滁州定远:“小飞机”解决执行“大”难题

时间:2020-11-20 10:46:52 稿源:人民法院报

  图①:执行干警启用无人机开展航拍取证工作。

  图②:无人机拍下的土地情况。

  图③:执行法官与当事人核对涉案土地。

  图④:执行干警核对无人机拍摄土地的区域划分。

  “我们开始还担心这900多亩土地地形复杂,无法将具体分布情况拍摄清楚,影响后续返还土地呢。没想到法院的执行‘小飞机’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今年冬天我们终于有田耕种了!”11月15日,申请执行人激动地对安徽省定远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说道。

  2013年1月,定远县从事树苗培育及养殖的杨某和某苗木公司租赁了位于该县西卅镇的某村委会及村民共计990余亩土地,双方签订租赁协议。后因杨某和某苗木公司拖欠租赁费,村委会及村民遂将杨某和该公司诉至法院,法院判决杨某和某苗木公司归还土地。判决生效后,杨某及该公司未履行,村委会及村民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前往现场进行实地调查,了解到涉案土地上存在林木、农田、水塘等,土地使用情况较为复杂,传统的测绘、拍摄手段难以有效运用,且因被执行人投资导致资金未回笼,拒不配合执行。为不影响农民冬耕,推进案件切实有效执行,11月15日下午,该院执行干警带领双方当事人前往现场开展调查取证,利用无人机对涉案土地进行勘查,通过无人机传输的画面,对土地的使用情况进行抓拍、录像等操作,得到了较为详实的土地资料。整个取证过程仅花费20多分钟,为强制腾退土地奠定了基础。(丁岚)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