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快结!人大代表眼中的安庆法院

时间:2020-11-23 12:22:09 稿源:安徽高院微信公众号

  “安庆法院服务发展有高度、为民司法有温度、执行攻坚有力度。”

  “安庆法院多项工作让我耳目一新、大开眼界、感触颇深、肃然起敬。”

  ......

  11月19日至20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25位全国、省人大代表视察安庆市两级法院。代表们体验法院现代化诉讼服务;深入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中心了解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亲历破产企业重整和腾退房屋现场,视频连线执行一线干警,对安庆法院工作发出由衷地赞扬。

  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副主任韦大伟参加视察;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章来,省高院二级巡视员檀梅,安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杰,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萍分别陪同视察。

代表们亲历执行现场

  为民司法有温度

  王章来向代表们介绍多种立案方式

  代表们视察安庆市道交事故综合处理中心

  11月19日一大早,代表们来到安庆市道交事故综合处理中心。宽敞明亮的大厅里,交警、法院、调解、保险、医保、工伤等24家单位的服务窗口井然有序,工作人员忙个不停。代表们走进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法院设在该中心的道交科技法庭,旁听一起道交纠纷案的庭审。走进调解室,观摩人民调解员、法官一起调解道交纠纷。

  2018年1月10日,安庆市组建了全省首家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综合服务中心,汇聚24家与事故处理息息相关的业务单位联合办公。宜秀区法院道交案件审判团队同日成立并入驻该中心。同年3月1日,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宜秀区法院管辖迎江、大观、宜秀三区的交通事故案件。并提请市委政法委出台事故处理“一体化运行、一站式服务”工作联系会议制度。中心成立以来,共受理事故51800余起,办结率95%。集调解、立案、开庭为一体的道交法庭,聘请退休法官驻点调解,打造“保险行业调解+在线司法确认”的便民模式,形成涵盖行政、人民、行业、司法调解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合力。自2018年1月10日至今年11月18日,共受理各类案件6530件,其中诉前调解2159件,诉讼案件4371件,调撤率为81%。

  代表们纷纷赞扬,安庆市急人民群众之所急、想人民群众之所想,创新形成一体化解决道交纠纷工作机制,高效化解多数量的道交纠纷,切实服务民生,维护社会稳定。

  在安庆中院诉讼服务中心,王章来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全省法院推进现场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的情况,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的进展。代表们观看了诉讼服务大厅自助立案,通过手机小程序立案,观摩了调解员在线调解后,称赞安庆法院完善诉讼服务信息化,“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减轻了人民群众来回奔波的疲累。安庆法院还积极吸纳安庆雄厚的文化底蕴,建设以“和”为中心的法院文化,把六尺巷理念用在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中,提升了为民司法的温度。

  服务发展有高度

  代表们听取太湖法院汇报企业破产重整情况

  “根雕园实在壮观,作品震撼人心,太湖县政府和法院联动,成功挽救这样的企业,确实功德无量。”11月19日下午,代表们考察了破产重整企业五千年文博园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后,不约而同地发出这样的赞叹。

  位于太湖县境内的五千年文博园是一家曾被喻为“太湖县名片”、职员人数多达671人的民营企业,被授予“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5年2月5日,文博园公司等五关联公司向太湖县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公司债务累计高达31亿余元。经太湖县法院裁定,进入为期五年的破产重整计划执行期。太湖县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牵头、法院主办、各方参与的破产工作常态化协调沟通机制。太湖县法院对文博园招商引资的营商环境予以有效的司法保障。截至目前,文博园公司破产重整已经实现5家银行将其抵押担保债权打折处置,释放出11.49亿元的抵押资产。既有效地防范化解了金融风险,同时也为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品牌、促进贫困县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

  “重整期间文博园五家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未发生一起赴京、赴省集体上访事件。取得这样的社会效果,太不简单。”代表们说。

  为创优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安庆高质量发展,安庆中院制订并实施“执行合同”“办理破产”提升方案,依法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服务保障“六稳”“六保”过程中,重点落实“保企业”要求,平衡好企业存活成长与金融债权实现。全面认识破产制度和破产审判功用,提出“僵尸”要出、“僵局”要破、要素要动、全局要活。安庆中院近年来已清结破产债权7.72亿元,盘活土地超40万平米。府院联动化解金融案件,办理的金融借款纠纷案,入选全国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十大典型案例;支持环保新政,办理的环境保护行政决定案,入选最高法院环境资源审判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案例。

  从2018年底开始,安庆在全省率先施行企业信用修复量化考核,接续出台实施意见和操作指引,共受理信用修复申请678例,已核准修复548例,修复后主动履行406例2.13亿元。在2019年度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安庆市由安庆中院牵头的“办理破产”指标项,位居第一。

  安庆中院院长洪学农向代表们报告了一组数据:全市法院坚持实干快结,2018年共收案7.95万件,办结7.71万件;2019年,共收案8.23万件,结案7.96万件;今年截至11月15日,共收案7.42万件,结案6.2万件。常年保持快办案、多办案、办好案的良好势头。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7月,在全省率先实现阶段性“案件清结”目标。到目前,全市法院一审受理涉黑恶案件98件,审结96件;二审受理69件,审结65件。涉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到位3260万元;追缴、没收违法财产执行到位1.14亿。

  代表们说,“在人员编制没有增加,工作量大幅度提高,安庆法院实干快结的工作理念和职业精神,充分体现了法院人的不畏艰难、担当作为、推动发展的作风。

  执行攻坚有力度

召开座谈会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

  11月19日上午,代表们来到安庆市体育馆全民健身中心,监督安庆市迎江区人民法院开展腾房清场行动。执行干警们和工人们一起,文明有序清空了被执行人占据的场地,交还给申请执行人。

  在安庆中院执行指挥中心,执行局长张胜通过视频,一一连线望江县人民法院正在开展助力“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岳西县人民法院开展“黑财清底”执行行动、怀宁县人民法院开展清结信访案件行动的干警。三家法院干警有条不紊地开展执行行动的画面,清楚地呈现在执行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

  代表们观看了安庆法院开展“江淮风暴”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专题片,了解到安庆法院通过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后,始终保持执行攻坚的韧劲,坚持构建执行大格局。安庆市委将解决执行难纳入综治目标考核,成立解决执行难领导小组;公安机关特定时段派员驻法院办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法院专设工作室,已办理不动产执行事务2.2万件次。全市范围内,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已经形成。

  全市法院始终坚持执行“一性两化”。突出强制性,依法运用强制手段,以强促快、以强保结。2018年以来共受理执行案件7.65万件,执结7.08万件,执行到位98.95亿元。注重规范化。安庆中院专门组织“执行编程”,落实“指挥中心+执行团队”新模式,构建线上查控,根据财产状况分流至快执团队、普执团队和线下传统查控;线下传统查控后,再一次分流至快执团队、普执团队和终本团队的“两查三分”执行机制,实现从“生产组”向“生产线”的根本性变革。推进信息化。全面用好执行查控系统、失信惩戒和限制高消费系统、询价评估和网拍系统、可视化实战系统等,以信息化推动执行工作。

  代表们认为,安庆法院“西瓜要破,硬核桃要砸”的工作毅力,展现了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决心;出台促进当事人自觉履行的21招,推进执源治理,体现了解决问题的执行力。

  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对安庆法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希望安庆法院坚持实干快结、开拓创新,努力形成适合于安庆、在全省有影响、在全国可交流的安庆法院实践。

  王章来表示,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使命感,体现了对全省法院尤其安庆法院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省高院将对代表们的意见建议逐条整理,认真吸收采纳,不断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