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瑶海区法院集中发放诈骗案退赔款20余万元

时间:2020-12-18 08:29:35 稿源: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

  近日,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九楼会议室内人头攒动,大家井然有序地排着队,执行干警有条不紊的核对来者身份、查验银行账户信息并做登记,为一起合同诈骗案件受害人集中发放执行案款。

  基本案情

  2019年11月,被执行人周某、季某某经预谋后,周某使用假名“王振”,季某某使用假名“张敬标”,以筹办健身房为幌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等手段,骗取客户的预付款。本案每个被害人被骗数额不算大,但涉及人数共116人,最多被骗4980元,最少被骗100元,涉案总额较大,合计人民币达207690元,社会影响恶劣。

  案件执行中,承办人陈晓峰当天即通过法院查控系统,对两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车辆、房产信息进行查询。经查,发现两被执行人均无房产、车辆信息,周某银行卡中有大量存款,但不足以退还所有受害人以及罚金。陈晓峰又带着书记员王从朋、孙昊,驱车赶往江苏、无为两地,跨千里、越两省,查千丝、寻万缕,穷尽手段、用尽措施,成功劝其家属退赔。经过近十天的努力,共执行到位207690元。本案执行款项全部执行到位。

  退赔现场

  “压根没想到这钱这么快就能追回来,瑶海法院的力度真大。”案件一受害人李某难以置信的说道。

  本次退赔通过“一人一案一账号”的付款方式,不仅提高了案款的到账速度,更确保了款项流转的准确性和安全性。整个发放过程用时仅1小时,即完成了被害人的退赔手续。

  “真心感谢咱们执行法官,为我们挽回损失,大家都没有想到在春节就能兑现退赔款”从陈晓峰手上接过案款转账单后,赵女士作为受害人代表,将一面“惩恶扬善执行神速 廉洁奉公真诚为民”的锦旗送到法官手上以表谢意。

  法官提醒:

  预付式消费虽然可让消费者享受不同程度的优惠、便利,但这种先付款后消费的模式存在一定的风险,消费者付款后便处于被动的地位,一旦出现问题,权益难以得到保障。预付式消费纠纷集中在健身、美容美发、教育培训、养生保健、餐饮服务等行业,针对此,法官也给出提醒:

  尽量选择大型连锁企业——尽量选择规模较大、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好、经营状态佳的大型连锁企业,尽量控制预付金额切勿过高。《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预付卡限额,记名卡限额不超过5000元,不记名卡不超过1000元。预付卡使用期限方面,记名卡不得设有效期,不记名卡有效期不得少于3年。建议消费者理性消费,最好3个月内消费完毕。

  注意保留相关维权凭证——签订预付式消费合同前,应认真阅读有关会员细则、服务合同等格式文本,详细了解自身权利和义务,特别要注意其中的限制性规定,保留发票、收据、电脑小票等相关消费凭证。

  通过正当途径积极维权——一旦发现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可通过拨打12315、12345热线或登陆全国12315平台进行维权。一旦发现涉嫌诈骗的行为,要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

  骗子手段层出不穷,最后提醒大家,年关将至,提高警惕,谨防诈骗!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