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司法救助扶困危难 司法为民彰显担当

时间:2020-12-30 08:40:47 稿源: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真的谢谢你们,根本没有想到今天你们能亲自上门给我送来救助金,让我不再为晚年生活而担心了。”12月25日上午,当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康将76457元的司法救助金送到石台县七都镇毛坦村被害人母亲夏玉华的手中时,老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时间回到2018年9月,池州市平天湖风景区辖区内经营着一家宾馆的女店主被两名住宿旅客李某、吴某杀害,二被告经法院审理后被判处死刑并处罚金。然而,就在该院对案件罚金刑进入执行环节时,经调查发现,两名被告人均无任何财产支付罚金。

  据夏玉华老人介绍,自己膝下有四个女儿,被害人是她的小女儿,离异后一个人抚养外孙女,本打算搬过来与其同住,由其养老,却没想到飞来横祸让老人失去了可以依靠的精神支柱。

  “当时我们多次来到被害人母亲家中,看到老人整天以泪洗面,情绪非常低落,而且家庭经济状况也非常不好,我们的心里非常难受。”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庭庭长江龙伟介绍,经调查走访了解到,由于其他三个女儿的家庭境况较为困难,老人的赡养问题便由其小女儿负责。

  “之前一直担心我的老年生活,本来指望小女儿给我养老送终的,结果遇到这种事情,让我怎么办啊!”当天上午,夏玉华抹着眼泪说道。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及时启动救助程序,认真审查材料,客观全面进行证据收集。最终,根据《安徽省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文件规定,核实该案件符合司法救助条件。

  “当七万多元钱的司法救助金下来后,我们便立即给老人送了过来。一方面是给老人一个案件交代,另一方面也是让老人的心理得到安慰。”江龙伟表示。

  “我现在跟三女儿在一起生活,这七万多元钱的司法救助金也就相当于我的养老金了。同时,三女儿女婿都很孝顺。我的晚年生活不用担心了。”采访最后,夏玉华老人再次握住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康的手说道。

  近年来,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托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不断加强和改进司法救助工作,规范司法救助办理程序,积极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结合个案当事人的家庭情况,最大限度地帮助困难当事人缓解经济压力,积极主动为他们向有关部门申报司法救助。据悉,今年以来,共发放司法救助款101万元,持续增强司法为民工作实效,彰显司法担当。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