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堵了19年的“赌气路”通了

时间:2021-01-07 08:42:23 稿源:人民法院报

  村民为赌气,挤占公共道路长达19年。近日,在全国省市县四级人大代表和村民们的见证下,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相邻通行纠纷案实施强制执行,被障碍物堵塞19年之久的道路恢复通畅。
  歙县雄村村民许某和程某两家是邻居,为建房问题发生矛盾,长期不睦。许某的房屋与程某家的老宅基地之间有两条公共通道,经村委会调解协议、县政府土地使用权证明和相邻人协议确定,东西向道路宽1.9米至2米,南北向道路宽1.5米至2米。为了赌气,程某之子小许、大许自2002年开始在宅基地圈上篱笆,挤占公共通道,影响许某和其他村民通行。2011年起又在通道上堆放水泥砖,直接影响许某及其他村民的正常通行。经乡政府、村委会多次调处未果。
  2011年,许某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程某、小许、大许清除障碍物。案经歙县人民法院一审,黄山中院二审,后又指定屯溪区人民法院异地管辖再审,判决被告小许等人在权属协议确定范围内清除通道内杂物,确保两条通道畅通。
  判决生效后,小许等人拒不履行,还纠集亲属在法院强制执行现场闹事,并在强制执行完毕后再次堆放杂物,继续妨碍通行。
  考虑到大许患病,身体状况和精神情绪始终不稳定,基层法院决定中止执行。2019年底,黄山中院决定提级执行,持续与县、乡党委政府做被执行人一家的思想工作,希望化解两家恩怨,促使主动清理挤占在公共道路上的障碍物。但小许等人拒不执行。
  为维护法律权威,保障公共利益,黄山中院决定实施强制执行。
  执行当天,黄山中院在屯溪区法院、歙县法院法警和公安民警协同下,封闭了执行现场周边100米以内的路口。清场完毕后,两台挖掘机分别从东西向和南北向开始作业,将挤占在道路上的水泥砖和砂石铲除。热心村民自发帮助清理障碍物。执行法官与乡政府、村委会工作人员按照权属划定范围测量道路宽度,依法标定道路界限,并用砖块围起道路边沿。被挤占19年的道路终于恢复通畅。
  见证执行全程的全国人大代表、歙县深渡镇大茂社区党总支书记姚顺武表示,通行权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公共权益需要大家维护,更需要司法来保护。法院这次的强制执行行动非常好,对村民来说是很好的法制教育。(周瑞平 王婉婧)

图①:部署警戒范围。

图②:挖掘机进场清理障碍物。

图③:村民帮助清理挤占道路的障碍物。

图④:执行法官向代表介绍案情。

图⑤:打桩标定界限。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