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院召开全省法院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3-29 08:42:33 稿源:安徽高院微信公众号

  3月26日,安徽省高院召开全省法院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亚东主持发布会,审委会委员、一级高级法官、执行局局长陈严法通报全省法院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情况。部分中央驻皖及省内主流媒体参加。

  陈严法介绍,自2018年4月安徽发起“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以来,全省法院以强力治标推动有效治本,执行工作理念显著提升,执行能力明显增强,办案模式发生深刻变化,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安徽法院执行质效连续三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明显提升。

  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执行质效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执行结案跃升新高度,2020年共受理执行案件391308件(含旧存9349件),同比上升7.67%。执结案件387445件,结案率居全国法院第2位。四项核心指标高位运行,2020年四项核心指标均高于最高法院设定的“三个90%,一个80%”评估指标。执行金额大幅增长,2020年执行到位443.5亿元,用真金白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

  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持续推进。一是持续推进了执行长效机制十大实战调研成果的转化,2020年执行长效机制建设重点推进十项工作,71项成果转化应用。二是持续推进了执行长效机制理论研究的深化,省高院《人民法院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研究》课题中的执行团队建设及流程再造、执源治理、执行权运行等研究成果正在转化运用并服务执行实践。三是持续推进了执行业务规范性文件的出台,省高院研究制定加强和规范执行案件终结执行、涉金融债权执行案件抵押财产处置等工作制度12个,服务全省法院执行办案。四是持续推进了执行联动和信用联合惩戒的优化,不断完善联合惩戒机制。五是持续推进了执行工作的组织保障的完善,形成全省推进执行工作“一盘棋”格局。

  陈严法介绍,省高院今年印发《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江淮风暴”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提升年活动的意见》,明确了提升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方法,是全省法院今年执行长效机制建设的总体设计和规划。《意见》概括的说就是“484”:即四大目标,八大提升,四大方法。

  一是明确“提升年”的四大工作目标实现执行联动常态化,要通过健全内外联动机制,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实现执行主体团队化,要进一步聚焦执行团队实战,细化实化岗位职责,增强执行指挥中心服务执行功能;实现执行行为规范化,要巩固一批、强化一批、推广一批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统一执行异议、执行复议案件的审查、办理标准,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实现执行指标实效化,即执行案件结案率90%以上,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90%以上,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100%,执行信访办结率100%。

  二是明确“提升年”的八大提升工作内容提升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水平,重点抓好真正发挥法院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中的作用、抓好执源治理等方面工作;提升外部执行联动水平,主要采取全面加强长三角地区一体化执行协作、深化省级层面执行联动等措施;提升内部执行联动水平,通过建立立案、审判、破产、信访与执行工作的协调配合机制形成解决执行难的内部合力;提升以黑恶案件为重点的刑事涉财产部分执行水平,必须抓好持续协同推进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财产移送、立案、执行“绿色通道”机制等方面工作;提升执行办案机制运行效能,主要采取进一步巩固并优化办案组织机制、规范办案管理机制等措施;提升强制措施适用经常性、均衡性,重点抓好继续坚持依法善意文明执行,综合运用拘传、罚款、拘留、限制出境、信用惩戒、限制消费、追究刑事责任等各类强制措施和刑事处罚手段等方面工作;提升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水平,主要采取进一步细化深化制度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一案一账号”运用等途径;提升执行规范化管理水平,主要采取建立符合执行工作规律的独立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超期未结、系列关联案件的“三统一”管理等措施。

  三是明确四大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重点是强化包保领导督导工作机制和巩固执行工作“一把手”工程;进一步注重总结提高,重点是围绕执行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总结、提炼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结合实际转化运用;进一步鼓励基层创新,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基层法院及派出法庭创新完善执行团队、律师参与执行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重点是做好新闻媒体看执行的“执行宣传月”活动,加强执行为民、执行服务发展、拒执案例等重点内容宣传,提升执行宣传效果。

  下一步,全省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省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在省高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法院的执行职能,为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高宣 高执)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