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住“限高令”的执行漏洞

时间:2021-04-01 08:39:16 稿源:安徽日报

  近日,某失信被执行人因通过“黄牛”购买一张高铁票被司法拘留15日。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相关规定,对拒不执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的“老赖”,将采取“限制高消费”的严厉措施,比如无法乘坐高铁和飞机等。当失信被执行人通过正规渠道购票时,根本无法出票,那么此案中是谁帮他买了高铁票?他又是如何通过安检的?一连串疑问引人深思。

  在网上搜索“失信人购票”,会弹出一堆小广告,“解决失信人出行难题,机票高铁无限制,24小时在线为您解答”“成交只是开始,服务永无止境”……帮“老赖”绕过“限高令”,逃脱法律的惩罚,这些神秘广告背后潜藏着一条“黑色产业链”。在购票环节,身份证信息直接会被系统检测到。那么,“黄牛”就利用军人保障卡等无法查验真伪的证件帮“老赖”购买车票。此外,由于境外旅游服务网站并未与国内数据系统连通,“黄牛”使用护照在境外旅游服务网站为被执行人购买机票。“黄牛”在第三方订票平台上购票时,钻技术的漏洞,使用诸如将数字“1”输成英文字母“I”,数字“0”输成英文字母“O”的伎俩来规避系统筛查。过安检时,被执行人会以身份证消磁为借口,拿纸质材料走不易察觉的人工通道,躲避机器查验。

  “老赖”利用“黄牛”逃避惩罚,客观上纵容“老赖”只会变本加厉赖账,侵害他人利益。任其下去,不利于提高法律执行力、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伤害公众朴素的正义观,破坏法律公信力,使“限高令”成了一纸空文。

  堵住技术漏洞,完善系统信息。有关部门不仅要录入被执行人的身份证信息,还要将“限高”人员护照等其他证件和指纹、人脸等各类信息录入系统,做到信息监控无死角。票务网站、社交平台要落实主体责任,利用大数据技术屏蔽“黄牛”广告,限制广告传播,减少违法交易,及时监测筛查相关信息,发现违法广告立即向有关部门反映。“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相关部门要强化技术创新,堵住技术漏洞,提高对各类证件的识别度,规范人工验票与机器验票操作标准。

  加大监管力度,落实惩戒措施。即使“黄牛”钻了漏洞,但仍然有失信被执行人因购买高铁票被司法拘留,说明只要监管下力气,漏洞并非堵不住。严厉打击“黄牛”购票行为,明确定罪量刑细节,从源头处斩断为“老赖”购票的“黑色产业链”。严厉打击“老赖”违法购票行为,依法追究违反限制消费令的相应责任。根据“老赖”购票路径,强化搜寻隐匿财产的线索,保障债权人利益,提高执法效率。职能部门应共享共管,强化协调配合,完善购票、出票、检票各个环节监控,并严查“内贼”,防止内外勾结。

  堵住“限高令”技术漏洞,提升监管水平,加大惩治力度,健全社会诚信惩戒等制度,还法律以尊严,还社会以公平,让“老赖”无处躲藏、寸步难行。(徐 海)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