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开展规范执行行为、化解执行积案整治行动

时间:2021-04-02 09:04:54 稿源: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更好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切实解决执行工作中存在的消极执行、拖延执行和对群众诉求“冷推庸拖”等问题,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盼,推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进军。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结合实际,决定在全市法院开展规范执行行为、化解执行信访积案集中整治行动。

  此次集中整治行动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摸底排查、集中整改、检查验收、建章立制四个阶段依次推进。淮北中院将切实抓好行动落实,着力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开新局。一是找准问题和不足。突出重点,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对不同类型的执行案件开展全面、深入评查,找准找细存在的具体问题,逐案形成清单;对近年来各类执行信访案件进行全方位清查,着力检查群众合理诉求是否解决到位;未解决到位的,全面梳理造册;对反映的消极执行、拖延执行等问题线索,认真核实,形成台账。二是对照问题抓好整改。采取包保、督导等方式,扎实开展集中整治攻坚战,坚决纠正发现的案件瑕疵、差错等问题;对发现的消极执行、拖延执行和对群众诉求“冷推庸拖”等行为,及时启动“一案双查,严肃查处;对未解决到位的群众合理诉求,限时予以解决,对不合理要求,耐心解释到位,确保执行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三是开展成效检查验收。成立两个工作小组,以问题有效解决为标准,对集中整治行动成效展开检查和验收,对措施不力、整改滞后的法院予以通报、查处,问责到位;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着力夯实整改成效。四是推进长效机制建设。以此次集中整治行动为契机,认真反思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消极执行、拖延执行和对群众诉求“冷推庸拖”及其他不规范问题的表现,总结提升,建立健全预防、解决问题长效机制,实现案件办理优质高效、初信初访明显下降,全面巩固、扩大整治行动实效。

  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在开展,淮北中院将坚定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宗旨意识,瞄定解决司法执行领域群众“急难愁盼”目标,加强队伍建设,闯难关、涉险滩、啃硬骨头,全面提升执行案件办理质量和效能,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