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法院“五个一批”执行攻坚行动为群众办实事

时间:2021-04-07 08:53:37 稿源: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

  快执一批小标的案件、救助一批涉民生案件、精执一批特殊主体案件、化解一批信访案件、攻克一批疑难复杂案件,“五个一批”集中执行攻坚行动,成为蚌埠法院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看得见的特色工作,将人民群众的期盼转换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精心谋划 全市法院吹响一体推进“集结号”

  3月26日,全市法院“五个一批”集中执行攻坚动员部署会召开,吹响了长达三个月之久的集中执行专项行动“集结号”。全市各家法院对照实施方案要求,迅速进行案件梳理,制作五类案件台账,谋划“一案一策”,做到任务分解到人、责任明确到人。院长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分管领导、执行局(庭)长、部门负责人、案件承办人主动承办特殊主体、疑难复杂、信访等案件,责任领导加强包保力度、强化督促推进,财产处置程序随案展开,切实压缩处置期限。目标、责任、措施、时限明确后,各家法院纷纷立下“军令状”,围绕快速推进“五个一批”集中执行攻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开展集中行动8次,拘传49人,拘留13人,执行到位148.1万元,执结(和解)案件42件。

  闻令则动 固镇法院率先打响“第一枪”

  全市法院“五个一批”集中执行攻坚部署当日,固镇法院迅即展开行动,打响了第一枪。凌晨5时许,随着该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传康一声令下,30余名干警,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和见证下,兵分两路向被执行人发起“突袭”。

  “我现在没钱,你们爱咋样就咋样!”在执行干警面前,被执行人崔某竟如此嚣张跋扈,还气势汹汹地要打申请人,蛮横无理的被执行人崔某被依法送拘;

  “我还钱,一个月还100元”,在执行干警不厌其烦的释法督促下,被执行人杜某某竟这般敷衍,就在将他被押上警车时,却害怕被拘留同意全部履行……

  固镇法院这“第一枪”,历时5个小时,总行程三百多公里,摸排了13户被执行人住所地,拘传5人,其中2人当场缴清执行款,司法拘留2人,另1人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涉案总标的额70余万元。崔某某、杜某某等一个个失信被执行人 被“请”进了法院。因劳务致残的张某拿到16700余元执行款、24名农民工成功领回140000余元工资款等等,初战告捷,既鼓舞了干警的士气,也打击了失信被执行人侥幸心理和嚣张气焰。

  真抓实干 全市法院集中执行捷报频传

  “又抓到了一个”、“又一个当场履行了”……每天的全市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行动督导微信群里热闹非凡,好消息不断,大家互相鼓励点赞,分享现场图片。

  4月1日5时许,禹会法院执行行动在春寒料峭、淅淅沥沥小雨中进行。执行干警如神兵天降,出现在逃避执行、尚在被窝里失信被执行人彭某面前,旋即彭某被带上了警车。当天的所有执行行动,禹会法院的抖音号作了直播,围观一片;

  “不要拘留我,我马上转账还钱。”在锦绣城小区,蚌山法院执行干警将熟睡的被执行人胡某堵个正着。胡某涉及一起运输合同纠纷,执行标的1万余元,钱不多,但就是赖着不还。见到执行干警找上门来要抓他,便立刻拿起手机以用支付宝转账偿还了全部欠款;

  “你们不要抓我了,我现在就还钱”,被执行人曹某面对龙子湖法院执行干警惊慌起来,当场用支付宝转账给申请执行人。龙子湖法院一次行动共拘传8人、拘留2人,执结案件5件,其中1人当场履行,1人被拘传后主动履行14.6万元,执行到位金额24.02万元;

  “我已经和鲁某离婚了,他不在这儿。”4月1日大清早,睡眼惺忪的女子开门后见到亮明身份的怀远法院执行干警搪塞道,干警们察觉到不对劲,便随即进屋找人,将被执行人鲁某从床上逮个正着。有意思的是,当有干警转身问那女子时,“我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来的”,女子还继续着自己 “愚人节”里的谎话。鲁某被拘传至法院后,老老实实地履行还款义务;

  申请执行人王某原先搞点小工程,身体及家境还不错,去年王某患了脑瘤,寻医问药花了不少钱,在筹措接下来的医药费中,王某想到了17年前为某村建设面粉厂还有2.7万余元没要回来,于是向五河法院提出了申请。

  执行干警在经过多次与镇政府、村委会沟通后,3月30日,镇领导考虑到王某急需花钱看病、村里却又没钱,便承诺镇政府先行垫付这笔款项。“新官”能买“旧账”,王某为17年前一场官司讨到了说法;

  某商场与安某某租赁合同纠纷案的履行,因为被执行人安某某的“人间蒸发”而陷入了旷日持久,近日,淮上法院通过某网络虚拟账号留存的号码联系到被执行人,在约定好的日期后,淮上法院十余名干警对安某某租赁的近千平方米房屋进行腾退,双方还在执行干警说服下,就已经装修部分及财物进行合情合理的处置,善意文明执行让涉执双方皆大欢喜;

  “五个一批”执行攻坚在持续,蚌埠法院聚焦为群众办实事,真实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广大干警将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当好平安中国的忠实守护者,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