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

时间:2021-04-08 08:41:47 稿源: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涉民生案件执行工作关系人民群众基本生存生活问题,人民群众对此类案件的诉求和愿望最为迫切、最为强烈,最能体现司法的温度和力度,最能彰显司法公信力。为加大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存生活案件的执行力度,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六安中院决定结合教育整顿工作,于2021年3月底至6月底,在全市法院组织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摸清底数,制定方案。全面梳理2020年1月至今涉民生未执结案件,逐案分析未能执行到位原因,分类制定执行措施。

  二是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全市法院将加大执行力度,穷尽强制执行措施,推动快速执结,并定期收集汇总强制措施采取情况以及案件执行情况。

  三是协同作战,加强救助。凸显中院担当作为,对部分基层法院涉民生案件,开展协同执行,提升执行效果。规范司法救助程序、统一救助标准,实行常态化司法救助,随报随批,成熟一件救助一件,做到快速审批、快速拨付。

  四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宣传也是执行工作,全市法院将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宣传涉民生案件执行成果和典型案例,展现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争取社会各界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不断改善执行工作的舆论环境。

  五是加强领导,强力推进。“一把手”靠前指挥,落实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积极主动向党委、人大、政法委汇报专项执行活动情况,努力在专项活动期间,达到罚款一批、拘留一批、悬赏一批、搜查一批、移送拒执一批、协同执行一批、信访化解一批、执行救助一批、执结一批的良好效果。

  六是加强督导,适时调度。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将每周通报各院采取强制措施数据、执行效果以及司法救助、执行宣传等情况,中院督导领导和联系人将加强对涉民生案件督导力度,确保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取得实效。(徐学文 张悦)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