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五个强化”推进执行攻坚 切实转化教育整顿成果

时间:2021-04-14 08:31:10 稿源: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

  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宣城中院加大执行攻坚力度,以“五个强化”为抓手,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举措,切实转化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江淮风暴”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7796件,执结4138件,执行到位金额1.96亿元,案件结案率、结收比均位居全省首位。

  强化执行攻坚力度

  在宣城中院统一部署下,全市法院于清明节前后开展为期十天的春季专项集中执行行动,重点围绕民生关切案件,针对平时行踪不定、传唤不到、拒不履行、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开展集中执行,切实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本次专项行动共出动法警168人次,拘传被执行人143人,司法拘留14人,执行结案182件,执行到位标的额1959.13万元,219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强化民生利益保障

  穷尽执行措施,妥善化解一批追索劳动报酬、抚养费、扶养费、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等关乎民众切身利益的执行案件,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例如,郎溪法院高效执结一批涉农民工工资系列案件,执行到位4万余元,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及时兑现。绩溪法院多次组织调解,顺利执结一起长达十年的子女抚养费纠纷案件,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强化失信曝光力度

  持续推进信用惩戒“黑名单”制度,联合多种媒体平台,积极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共向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录入1721人,目前已有719位“失信者”因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被删除“黑名单”。被执行人曾某某欠他人10万元迟迟未支付,被广德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出行受阻,立刻主动联系法院,一次性还清10万元钱款,案件顺利执结。

  强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

  与全市20余个职能部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相互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绩溪法院与绩溪公安局召开执行联动联席会议,通过公安机关信息网络和技术手段,协助法院查询、查找和控制被执行人及其车辆等财产,切实解决法院执行过程中查人找物难的问题。在一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中,因被执行人行踪不明,宁国法院函请宁国公安局予以协助查找,并根据公安部门查找定位到的即时行踪线索成功找到被执行人,当场执行到位2万元现金,缓解了申请人的生活压力。

  强化执行宣传力度

  全市法院广泛借助各种宣传平台,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动,对典型执行案件深入宣传报道,展现真实的执行现场,增强执行工作透明度。让执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深入人心,也向各种老赖传递了“你不履行、我不收兵”的强烈信号,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利益,将教育整顿工作成果转化为服务人民群众实效。(杨莘茹)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