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南谯法院:“硬核”腾场 清退6亩土地

时间:2021-04-19 08:41:56 稿源: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各小组就位,我宣布强制清退行动现在开始!”随着滁州市南谯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冯春一声令下,隆隆的机械轰鸣声中,简易房应声倒塌,强制清场执行行动有序、强势进行……

  4月15日上午,南谯区人民法院历时3个小时,成功将6亩涉案土地建筑物全部拆除恢复原状,顺利交还申请人。

  2013年,滁州某投资公司与林某签订《租地协议书》,约定租用某块土地用于工程配备的水泥预制件、面积6亩、租地期限为2年。租赁期限届满后,林某继续使用租赁土地,却不再支付租金,投资公司多次要求其恢复原状并予返还,林某却拒不理会,无奈诉至法院。南谯法院审理后判决原、被告双方签订合同解除,林某在限期内腾空场地恢复原状。

  据悉,该宗涉案土地系琅琊山风景区综合改造项目所需,是滁州市政府2021年重点布局改造项目,土地延迟交付将严重影响了琅琊山风景区管理整体布局。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南谯法院高度重视,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到场调查、勘验,张贴清退公告,考虑到涉案土地上还居住着被执行人年迈的长辈,执行法官又数次登门入户,耐心释法说理,劝解老人搬离现场,主动归还。4月12日,法院再次向被执行人发送短信,通知其限期搬离,否则损失自担并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但被执行人仍未能完成清空土地法律义务。

  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4月15日,南谯法院强势出击,开展“硬核”清场执行。早晨9点,冯春挂帅督战、现场指挥,30余执行干警、行政执法人员,分工负责、联动协作,由专业拆迁公司安全操作拆除配电房屋,并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到场见证执行,整个清退工作有条不紊、公开、透明。经过近三小时的持续奋战,涉案土地上的附属物被顺利清除,至此,该涉案土地顺利“完璧归赵”。

  此次行动不仅有力打击、震慑了拒不配合执行、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最大限度的实现执行工作的实际效果,体现了人民法院主动服务大局的司法担当,也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参加监督、见证执行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对南谯法院高效执行行动点赞。下一步,南谯法院将持续加强阳光执行、规范执行、高效执行力度,以更加强有力的执行行动全力为民服务解难题,维护司法权威和公信。(姜艳艳)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