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凤阳:异地执行协同长三角 民生福祉智慧显成效

时间:2021-06-10 08:51:54 稿源:凤阳县人民法院

  增进民生福祉是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法治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领域,长三角法院执行协作是建设法治长三角的重要内容,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推进,执行一体化越来越重要,智慧执行建设功效越来越显著。近期凤阳法院执行局通过异地执行系统配合协助办理了一起来自江苏扬州江都区法院的涉民生执行案件,这是凤阳法院通过异地执行系统办理的第一起异地执行案件,也是一起将法治、民生、智慧执行与长三角一体化相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生动案例。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叮铃铃……”凤阳县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电话响了。

  江都区法院:“喂,你好!这里是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我们需要你们配合帮忙拘传一名被执行人何某某,他是我们(2019)苏1012执3237号案件的被执行人,据了解,目前在你们凤阳县板桥镇钟离大道和淮河大道交口附近务工,这是一起涉民生劳务纠纷,被执行人拖欠申请人劳务受害纠纷赔偿款,因我们对当地情况不熟悉,想请贵院协助执行。”

  凤阳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好的,请贵院按照异地协助流程,通过异地执行协作系统,逐级层报。我们接收到材料后,一定会积极协助。”

  材料审批流转中……

  协助执行当天,凤阳法院干警一早提前到达现场,立即查找、监控被执行人,江都区法院执行干警到达后,在凤阳法院执行干警的积极配合下,当场将何某某拘传至凤阳法院,经过对被执行人的教育协商,仍然没有结果,江都区法院决定将何某某带回扬州,至此异地执行协助圆满完成。后期,经过江都区法院的努力,案件终达成和解并当天履行五万元。

微信图片_20210610084505.jpg

  凤阳法院执行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落实碳达峰战略目标,坚持全国法院一盘棋的思想,充分发挥“数据多跑路”的功效。利用事项委托平台,助力减碳、降碳、低碳执行,2021年至今共办理受托案件312件,涉长三角地区295件,占比94.5%;发起委托案件315件,涉长三角地区207件,占比65.7%。积极推动长三角地区执行网上立案,支持线下邮寄材料立案。

  开展涉民生专项行动,增进民生福祉,完成涉民生案件65件,执行到位257.22万元。腾笼换鸟,推动多家企业“执转破”,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积极推动智慧执行,大力提升执行信息化系统应用水平。开通与县国土局不动产专线,实现查询、查封、解封房产线上办理;打通与县农商行专项,实现查扣冻线上办理;接通人口计生专线,实现线上查询涉案人员基本信息;定期在执行不能公示平台公示执行不能案件及相关失信被执行人;每月定期通报智慧执行APP、一案一账号系统使用情况,提升系统使用成效,助力案款及时发放;充分使用执行指挥平台系统,发挥执行指挥平台实体运行、监督管理和综合服务三大功效,重抓网络查控点对点应用和网上签章工作。

  凤阳法院将深化长三角地区异地执行体制机制建设,利用各类信息化系统,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执行工作,切实保障智慧执行在长三角一体化展现新的作为。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