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法院:坚持“三个导向” 推动“八五”普法工作稳步开展

时间:2021-07-15 16:57:03 稿源:安徽法院网

  安徽法院网讯 2021年是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的起始之年,为进一步开好头、起好步,定远法院充分立足审判执行主责主业,积极延伸司法职能,坚持“三个导向”,多举措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持续推动群众法治观念增强,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滴灌式”宣传。

  在审判执行过程中融入释法内容,加强对特定群体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注重庭中教育,以庭审观摩和巡回审判为抓手,针对案件的性质和涉及群体,适时组织邀请企业家、政府工作人员和村支两委到庭观摩或前往村(社区)开展巡回审判,加强法治教育。2021年4月9日,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及苏滁产业园30余人到该院现场观摩职务犯罪案件庭审,3月23日,该院刑事审判法官前往炉桥镇滨湖村委会开展巡回审判,60余名群众参与旁听,有效提高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注重判后答疑,坚持对案件当事人开展释法说理工作,特别是加大涉及《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等最新法律条文的释法力度,真正让案件当事人服判息诉,今年以来,共开展判后答疑800余人次,有效预防和减少了涉诉信访的发生率。

  坚持目标导向,探索“延伸式”宣传。

  做好“请进来”和“走出去”结合文章,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模式。开展基地法治体验教育,定期邀请辖区中小学生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开放日·护幼苗”“小公民体验日”等活动,今年以来,已邀请定远第三中学初中部、定远化工学校等300余名学生参观基地;建立“一校一联系法官”机制,与该县教体局联合建立“一校一联系法官”机制,该院57名法官(法官助理)分别聘任为全县105所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负责在联系学校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犯罪预防、权益维护等工作;模拟法庭进校园,以真实案件为蓝本,组织中小学生模拟庭审现场,感受法律的庄严与神圣,5月21日,该院联合定远县第二中学组织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10余名中学生模拟庭审活动,1000余名师生到场旁听;注重涉未回访帮教,以“暖阳工作室”为依托,对涉未刑事案件未成年人开展帮教,家事审判法官定期走访涉离婚、抚养案件中的未成年人,了解其心里和生活状态。

  坚持强基导向,开展“立体式”宣传。

  坚持抓好基层法治宣传工作,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全过程。送法下乡常态化,组成12人的法律宣传小组,每2个月前往6个不同乡镇开展专题普法活动,提供法律咨询,目前,活动已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四送一服常态化,定期走访包保企业,开展民商事法官大走访活动,前往30余家民营企业,为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易出现的法律风险与误区提供意见建议;联合普法常态化,加强与县委政法委、司法局等联合普法力度,强化宣传合力,今年以来共开展联合普法活动5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余人次;网上宣传常态化,利用“双微一网”、头条号等线上平台,以案件说法、专栏普法等形式,营造网络良好法治氛围。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