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法院审判质效分析会暨“大干三季度,奋力促办案”动员会在阜阳中院召开

时间:2021-07-27 09:14:36 稿源:安徽法院网

  安徽法院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审判执行工作全面提质增效,7月22日,阜阳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审判质效分析会暨 “大干三季度,奋力促办案”动员会,立足执法办案主责主业,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法院工作。

  会议从阜阳法院2020年度审判质效评估,2021年上半年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入手,对两级法院审判、执行、一站式诉讼服务、信息化等各项工作分别进行分析通报,点明当前存在问题,分析问题存在原因并对不同的指标类型提出有针对性的提升意见。部分基层法院院长结合自身工作在会上作了交流和表态发言。

  苏勇指出,2021年上半年,阜阳两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聚焦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审判质效有所提升,一站式服务位居前列,扫黑除恶获得表彰,教育整顿顺利完成,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她深刻分析了当前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指出两级法院要正视差距、找准症结,时刻保持客观深刻的清醒认识;要即定即行、干事创业,切实增强争先竞位的责任意识,“大干三季度,奋力促办案”。目前阜阳法院执法办案短板突出、弱项明显,审判质效不优,开展“大干三季度,奋力促办案”,就是聚焦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针对如何开展好“大干三季度,奋力促办案”,苏勇强调,一要树立正确理念。要牢固树立“全市法院一盘棋”的理念,强化全局意识,加强内部联动;要树立“审判管理全员抓”的理念,层层落实审判质效监督管理职责;要将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将资源向业务部门倾斜,为基层赋能、为业务部门赋能,为广大干警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创造良好条件。二要建立工作机制。要建立一月一汇报、一月一督导、一季一公布、一年一大会工作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审判质效运行情况,定期督导基层法院执法办案情况,定期通报法官结案排名,定期开展总结部署,通过强有力的工作调度进一步夯实审判基础,持续提升审判质效。三要确立考核导向。要充分发挥审判管理质效指标的引导、评价功能,结合工作实际,建立科学、统一的考核管理机制,要把审判质效评估结果与单位评先评优挂钩,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格落实奖惩制度,确保审判管理取得成效。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苏勇重点从5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打造法治营商环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创优法治营商环境,通过公平公正的办好每一起案件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狠抓执法办案。要将一把手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持续深化均衡结案,积极营造以执法办案论英雄的浓厚氛围,全面促进审判工作提速提质增效。三是切实加强执行工作。要围绕执行工作四项核心指标,聚焦执行工作短板弱项,加大工作力度,把握执行时机,讲究执行策略,努力实现执行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四是推深做实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联系实际、创新举措,不断提升新时代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五是加强智慧法院建设。要推进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实现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为法官提供更加智能、高效的信息化应用环境,不断提升审判执行工作效率。

  阜阳中院院领导,各基层法院院长、审管办负责人及市中院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