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烈山:举行执行款集中发放仪式

时间:2021-09-06 08:48:06 稿源: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

  9月2日上午,淮北市烈山区法院举行基本解决执行难“回头看”巩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成果活动执行款集中发放仪式,向7位申请执行人发放近期执行到位标的5000多万元,赢得当事人的交口称赞,并向该院执行法官赠送锦旗3面表示感谢。

  今年以来,烈山法院不断巩固发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执行工作,在善意文明执行的基础上,创新执行方法,用足强制措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让每一个生效判决得到及时兑现,在司法为民的执行路上彰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担当作为。1-8月受理执行案件1374件,结案1174件,结案率85.57%,结收比85.69%,执行结案率和结收比持续位居全市法院第一、全省前列,收到当事人赠送锦旗18面,相关工作受到省高院董开军院长认可,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视察该院时对执行工作也给予了肯定。

  善意文明执行,提升案件质量。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最大限度降低对被执行人权益影响,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坚持以正面疏导为主,耐心做好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促使其履行义务,主动执行完毕率达31%。同时,坚持比例原则,找准双方利益平衡点,根据被执行人的实际履行能力,协调申请执行人减少利息和迟延履行金等诉求,促使双方达成分期支付案件款的和解协议,减轻被执行人的负担,和解分期履行率达21%。避免过度执行,灵活采取查封措施,对能“活封”的财产,尽量不进行“死封”,使查封财产能够物尽其用,避免社会资源浪费;查封被执行企业厂房、机器设备等生产资料时,被执行人继续使用对该财产价值无重大影响的,允许其使用,为企业经营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创新工作方法,增进执行效果。坚持不懈推动改革创新,注重执行艺术,讲究方式方法。在全省法院率先推出执行案件处罚预告知制度,在实施涉及当事人实体权益或事关当事人重大利益的执行行为前,以通知书的方式将该行为事先告知相关当事人,使其明白应该履行的义务以及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既增强了执行威慑力,又给予被执行人履行时限上的空间,促使当事人自动履行裁判文书,先后对7起案件的当事人发出预处罚通知书,有的被执行人已主动履行完毕,有的在抓紧时间筹集执行款。扎实推进“智慧执行”全面智能化升级,在执行事务中心积极向当事人推荐使用智慧执行APP(当事人端),让当事人更加便捷地获得相关执行节点信息、联系法官,要求执行人员使用智慧执行APP(法官端)针对留言、财产线索和意见信息及时查看、及时办理、及时回复,实现执行过程良性互动。落实律师参与执行制度,发挥律师在财产保全、执行调查、执行转破产程序以及防范和打击规避执行行为中的作用,推进矛盾化解。

  强化执行措施,维护司法权威。依法充分适用强制执行措施,始终以战斗姿态,全力攻坚,破局开路,确保执行工作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运行。1-8月份新收案件执行完毕率高达61%,执行到位率60%。强化执行信息化,积极运用网上查控措施,增加对财产的网上查询频次,对发现的财产及时进行查封、冻结、扣押、划拨,对不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采取纳入失信措施,让被执行人感受到压力。加大财产处置力度,通过网络拍卖、变卖和以物抵债等举措,切实保障胜诉方的合法权益,司法网络拍卖厂房、机器设备、车辆等66次,拍卖物品价值2.4亿元,成交价值5000多万元。开展涉民生等专项执行行动,加大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阻碍执行、暴力抗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对符合法定条件的被执行人,一律采取限制高消费、罚款拘留等措施,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追究刑事责任,促使被执行人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1-8月份限制高消费159人、拘留45人、罚款3人、限制出境2人,公安机关以拒执罪立案5 人,维护了执行权威和司法公信力。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