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中院:聚集“五个一批” 执行攻坚显成效

时间:2021-09-08 08:51:02 稿源: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

  在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中,蚌埠中院执行庭紧紧在学思践悟中提升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能力和效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针对执行到位率和保全率偏低、终本率偏高的症结,规范执行、强制执行、联动执行,深入开展“五个一批”集中执行行动,着力提升执行质效,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今年1至7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8142件,执结14843件,结案率81.82%,结收比82.63%,位居全省法院前列。

  ——持续深化规范执行,整治顽瘴痼疾。持续深化“规范执行年”活动,巩固活动成果。通过采取提升保全率、降低终本率、提升财产处置效率、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加大执行到位率考核力度、加大积案清理力度、强化均衡结案、加大执行信访工作力度、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10项举措,进一步强化规范执行水平。通过活动,全市执行干警规范执行意识普遍增强,超期执行、消极执行、选择执行、案款发放不及时等执行领域的顽瘴痼疾得到有效遏制。

  ——发力开展“五个一批”执行行动,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为响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全市法院自3月26日起开展“五个一批”攻坚执行行动,在善意文明执行的前提下,快执一批小标的案件、救助一批涉民生案件、精执一批特殊主体案件、化解一批信访案件、攻克一批疑难复杂案件,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效提高执行质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至7月31日,全市法院共执结各类执行案件11131件,执行到位7.49亿元;开展集中行动91次,拘传417人,拘留130人,执结(和解)案件2493件,执行到位13785万元;五类重点案件中,执结小标的案件4625件,执行到位5780万元;移送救助案件92件,拟救助173.68万元(已救助案件28案计54.85万元);执结特殊主体案件155件,执行到位7335.7万元;化解涉执信访案件119件;执结疑难复杂案件62件,执行到位4178万元。此外,市中院还积极拓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发布形式,通过微信、抖音等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目前已公布16期150余人次。“五个一批”集中行动受到中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逐步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加强对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 。今年5月12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蚌埠中院查询窗口正式启用,有效提高了对被执行人不动产的查控效率;5月21日,市中院与市平安办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刑事案件财产处置及民事案件财产保全考核工作的意见》,将刑事案件财产处置与民事案件财产保全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有力地推动了执源治理工作,截至7月31日,全市保全率已提升至全省第12位;6月,与市公安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安机关与人民法院执行联动工作的实施方案》,就开辟执行司法拘留绿色通道、建立执行查控网络专线、加强机动车司法查控协作、加强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协调配合等五个方面进行合作,有效提高执行工作查人找物、打击拒执工作的水平和效率。

  对内加强立审执协调,积极提升保全率,加强执源治理,已出台《关于规范财产保全案件办理的规定(试行)》,目前正报市人大常委会审查中;为适应我院执行工作改革,出台执行实施、执行保全等工作指引,对工作进行细化。加强对基层法院的督办督导力度,完善执行质效一天一通报、重点工作一周一调度、执行工作一月一讲评工作机制,对重点案件实施集中调度、逐案督办。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