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发布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阶段性进展

执行款发放缩短至15个工作日内

时间:2021-11-24 09:58:54 稿源:人民法院报

  全国法院已基本完成执行案款全面清理工作,目前所有超期执行案款已基本发放完毕;实行执行案款“一案一账号”管理模式,具备发放条件的15个工作日内完成案款发放……11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阶段性进展暨全国法院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李广宇主持发布会。

  刘贵祥在发布会上指出,今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进执行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基本完成执行案款的全面清理、对执行终本案件的评查工作,清除了一批损害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司法公信力的顽瘴痼疾,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建立健全了一批规章制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目前,全国法院共办结首次执行和恢复执行案件722.9万件,发放执行案款9456.01亿元。

  刘贵祥表示,全国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对历年陈年旧案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无法定事由超过30天未发执行案款1655.36亿元,涉及案件99.92万件,目前所有超期执行案款已基本发放完毕。

  记者了解到,在执行案款集中清理中,最高人民法院坚持“当下清”和“长久治”相结合,研发上线了全国四级法院“执行案款监管平台”,加强了对各级法院执行案款收发情况的信息化、实时化监管,正在研究制定全国法院《执行案款管理细则》,进一步明确细化执行案款管理、审批、发放等程序和要求。

  整治违规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方式结案,是本次执行专项整治的又一重点。最高人民法院已基本完成对执行终本案件的评查工作,对于不合格的终本案件,将结合教育整顿“回头看”,督促各地法院及时整改到位,该恢复执行的及时恢复执行。对评查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依法启动“一案双查”。

  刘贵祥指出,对于以终本方式结案的案件,并不是一结了之,而是将其纳入终本库,进行模块化动态管理,并通过全国网络查控系统不断监控其财产变化情况,一旦发现财产或具备执行条件,立即恢复执行。比如,2020年人民法院对终本库中的124万件终本案件恢复执行,执行到位金额达5849亿元;2021年1至10月份恢复执行133万件,执行到位金额达5076亿元。

  记者了解到,最高人民法院一手抓顽瘴痼疾整治,一手抓建章立制,制定了《人民法院办理执行案件“十个必须”》,明确具备发放条件的15个工作日内完成案款发放;制定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立健全执行信访案件“接访即办”工作机制的意见》,明确各个办理程序的时限要求,如信访材料必须在20个工作日内得到初步处理,各地法院承办人对反映本院问题的信访材料的办理时限是30日;起草《关于进一步完善执行权制约机制加强执行监督的意见》,从筑牢政治忠诚、深化审执分离改革、强化执行流程关键节点管理、加强层级指挥协调管理、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加强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全方位强化对执行权的监督制约,真正把执行权关进“制度铁笼”“数据铁笼”。(王丽丽)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