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法院“江淮风暴”冬季攻坚执行专项行动持续升温

时间:2021-12-20 09:08:58 稿源: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年终岁末,为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确保全年执行工作圆满收官,12月16日晚至12月18日凌晨,马鞍山法院执行干警放弃休息时间,利用清晨、晚上及周末加班加点,持续开展“江淮风暴”冬季攻坚执行专项行动,拘传、扣押、拘留多措并举,集中对农民工工资、金融借款、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开展强制执行。本次集中执行行动共出动干警160余人,警车40余台, 传唤被执行人9人,拘传41人,拘留2人,执结案件45件,执行到位186万余元。

  马鞍山法院高度重视冬季集中执行行动,市中院统一部署,各家法院结合实际制定行动方案。执行前,精心组织,预先对案件情况进行集中摸底排查;执行中,部分法院“一把手”亲自带队、靠前指挥,干警们灵活应对,将释法明理、耐心劝诫与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相结合,既做到善意文明执行,又充分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本次集中执行行动还特别邀请了7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见证执行,向全社会展现马鞍山法院司法为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决心和力量。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理念,铆足干劲、攻坚克难,加大强制执行措施力度,加快执行案件处置进度,坚决打好年底执行攻坚战,用真金白银践行为群众办实事。

  含山县法院

  12月17日凌晨5:45,含山县法院继续开展“江淮风暴”冬季行动,出动执行干警30余名,警车5辆,共拘传6人,执结案件4件,执行到位4万多元。

  罗某拖欠邵某工资款5000元,邵某于2020年4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约定分期履行,但罗某在支付首期执行款后无故不履行和解协议。2021年12月15日,邵某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恢复执行后,执行人员及时对被执行人罗某的财产状况进行查询,未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人员前往被执行人罗某住处将其传唤至法院接受询问。被执行人罗某再次提出和解,因失约在先,申请执行人邵某拒绝与被执行人罗某和解,要求其一次性履行完毕。执行人员亦告知罗某无故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可能面临的法律后果,因慑于司法处罚,被执行人当即支付了剩余工资以及迟延履行期间的加倍部分债务利息。

  和县法院

  12月18日凌晨5时,和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友妹亲自带队指挥,全程参与执行,同时邀请县人大代表到现场进行监督,掀起一场向失信被执行人“亮剑”的执行风暴。本次集中行动以涉民生案件为执行重点,对拒不执行行为重拳出击,共出动警车8辆,干警35人,邀请4名人大代表参加,共拘传11人,执行完毕4起,达成长期和解履行7起,执行到位210146元。

  李某某因交通事故被刘某某撞伤,经法院判决刘某某应赔偿李某某6万多元,判决生效后,刘某某拒不履行法律文书中确定的义务,李某某申请强制执行。当执行干警来到刘某某住所,尚在睡梦中的刘某某十分惊讶,随后被拘传至法院。执行干警对其重申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后果,迫于法律威慑,刘某某多方筹措资金,当天一次性履行58000元,余款申请执行人自愿放弃,本案执行完毕。

  张某某与汪某某、张某某与陈某某两起劳务报酬纠纷案件,因被执行人汪某某和陈某某经常不在家,执行干警多次上门执行未果。本次集中执行行动中,执行干警将二人均堵在家中,迫于法律威慑,二人均当场微信转账付清了所欠案款。

  当涂县法院

  12月17日凌晨5时,当涂县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再次集结前往湖阳镇,针对民间借贷、金融借款、交通事故纠纷等一批案件发起强劲攻势。当天共拘传7人,拘留2人,执行到位金额126106元。

  被执行人甲此前因驾乘三轮车导致申请人九级伤残,20余万的赔偿款至今一分未付。“收拾一下,跟我们走一趟吧。” 6时许,执行干警来到甲的家中,甲还处在睡眼惺忪的状态,但对执行干警的来意心中有数,面对拘传通知非常配合,“乖乖地”上了警车。回到法院后,无论执行干警如何劝说,甲“嘴硬”到底,只愿意支付一万元,而申请人对甲的态度颇为愤怒,双方没有达成一致还款意愿。执行干警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上午8时许,申请人先行来到被执行人乙的住所,执行干警还未到达现场就听到了吵闹声。原来是乙不给申请人进家门,双方发生口角并互相推拉撕扯,争执过程中导致乙一只手指指甲盖被掀开。执行干警见状立刻进行制止,并对乙的伤口进行了简单处理,随后带乙去医院包扎。拘传回法院后,被执行人乙表示螃蟹养殖亏损严重,60万余元的债务无力偿还。螃蟹上岸出售后仍坚持无钱可还,执行干警决定对其拘留。

  花山区法院

  12月17日凌晨,花山区法院开展“凌晨风暴”冬季执行攻坚专项行动。本次行动共出动8辆警车,27名干警,兵分四路,通过5个小时的连续作战,共拘传4人,执行完毕或和解案件10件,执行到位金额 61.3 万。

  申请人张某某与被执行人傅某某建设工程分包合同纠纷一案,被执行人傅某某将马鞍山市花山区丰收佳苑安置房脚手架安装等分包给申请人张某某施工,工程由申请人施工完毕后交由业主使用,经多次催要无果,以致成讼。根据已生效的法律文书,为了保障申请人的权利,执行干警多次电话联系被执行人,被执行人忽视法律,拒不履行,今日凌晨,执行干警顺利找到被执行人,对被执行人从法律、限高、失信等方面做思想工作,告知被执行人拒不履行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被执行人及时意识到了履行义务的重要性,当场还款7369.52元,此案随即了结。

  申请人刘某与被执行人周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被执行人周某某应偿还申请人刘某某8000元。被执行人在调解书生效后一直未履行,对申请人避而不见,对执行干警的电话拒而不接,在今日凌晨行动中赶到被执行人家中将其传唤至法院,经过与申请人的协商,最终,被执行人周某某答应立即偿还3000元,剩余款项分期履行,双方达成和解。

  雨山区法院

  12月18日凌晨6时,雨山区法院组织执行干警再次开展涉民生领域案件“凌晨铁拳”集中执行行动。院党组高度重视本次行动,党组书记、代院长杜绍贵亲自带队,统筹安排人员、车辆和后勤保障。此次行动中,雨山区法院共出动警车10辆、干警38人,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人到现场监督执行工作。经过近6个小时作战,共拘传被执行人10余人,执结案件9件,执行到位53.6万元。

  6点45分,执行干警在深业华府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人员提供电梯门禁卡的帮助下,敲开了一起借款合同案件被执行人张某家的门,其父母声称儿子在远在深圳,房间里是小孩子。执行干警要求张某父母现场拨打张某电话,告知其尽快履行义务。电话拨通后,执行干警听见房间里有人说话,便要求打开房门。在巨大心理压力下,张某从房间里走了出来。张某父母改口声称儿子经常外出,回来的晚,对其在家的事实并不知情。执行干警当场对其进行说服教育,张某作为失信被执行人,限制坐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一夜之间从深圳回马鞍山不符合基本事实。张某父母接着以自己患有严重疾病、执行行为给其造成伤害为由威胁执行干警。执行干警不卑不亢,告知其法院在依法执行公务,请其配合。随后将张某拘传至法院。在执行干警的积极努力下,申请人的律师同意不对被执行人张某采取强制措施,张某出具还款承诺书,双方达成和解。至此,该案顺利执行完毕。

  7点12分,执行干警在平山嘉苑将长期隐形遁迹的被执行人汪某拘传至法院。原来,汪某向某公司借款于2021年2月1日到期后未按约定归还借款,经催要未果,以致成讼。法院判决,汪某应当归还某公司借款本金、利息、滞纳费等76088.01元。经多方努力,执行干警了解到,被执行人汪某已归还4.2万元,但申请人律师在不知道部分还款事实的情况下,按照原判决金额申请的强制执行。经仔细核对确认,法院已冻结汪某的银行存款足以通过划扣方式履行全部义务。至此,该案顺利执行完毕。

  博望区法院

  12月16日晚上9点,博望区法院扎实开展“江淮风暴”冬季执行攻坚专项行动。此次集中执行行动,博望区法院共传唤被执行人9人,拘传3人,结案12件,执行到位金额33.7万元。

  李某因经营需要向刘某借款六万元,判决生效后李某迟迟未履行。今年7月份,刘某向博望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发现李某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且多次传唤均拒不到庭的情况下,执行干警决定提供“上门服务”,经过前期摸排,终于发现李某的藏身之地。当晚,正打算睡觉的李某看到法院执行干警后一脸愕然,手足无措时已被法院拘传至警车上。次日,李某通过家属筹集了3万元,双方就剩余款项达成分期付款协议。博望区法院综合考虑李某已认识到自身错误并承诺按期付款,出于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未对其进行处罚。

  执行干警驾车至被执行人丁某家门口时,赫然发现门前停放了一辆崭新的小型轿车,此时丁某正在家中与他人视频聊天。突然发现身后出现十几名执行干警时,惊慌失措,手机早已脱落。当执行干警提出将轿车扣押时,丁某再次慌了神,哆哆嗦嗦地称这是单位轿车,千万不能被扣押,否则没脸向公司交代。次日,丁某家属一早将扣押轿车的权属证明材料交至法院,并付清了全部案款。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