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经开区法院四项举措扎实开展 “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冬季行动

时间:2022-01-17 17:14:40 稿源: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

  2021年以来,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全面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关要求,认真落实“江淮风暴”长效机制建设提升年目标任务,采取四项举措致力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自10月20日以来“江淮风暴”冬季执行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院执结各类案件1363件,实际执行到位5621.48万元。

  一是完善执行团队机制,落实繁简分流要求。深化落实执行改革要求,持续完善新型执行团队,强化即执团队力量,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在执行接待、模块梳理、繁简分流、快速执结案件等工作中的高效运转优势。10月20日以来,该院即执团队执结各类案件627件,占全部结案数的46%;执行到位金额2966.24万元,占全部执行到位金额的52.77%,繁简分流效果显著。

  二是突出使用强制措施,形成强大执行威慑。采取内外联动、上下联动等手段查明事实,通过发出预告处罚、拘留预告通知等形式督促协助人、倒逼被执行人低头服软,主动履行。10月20日以来,该院累计限制高消费788人次,将674名自然人或法人纳入失信名单;发出预告处罚、拘留预告通知书、拘留决定书15人次,实际实施司法拘留2人。促使89件案件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履行金额达1279.82万元。

  三是围绕执行重点案件,落实带头包保要求。继续常态化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动态完善涉民生执行案件“一案一策”工作台账,执行局长、执行庭长牵头包保处置涉民生系列执行案件,对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涉工人工资案件,按照重大敏感案事件要求主动向经开区管委会和上级法院报告。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款,对符合条件的申请执行人积极予以司法救助。10月20日以来,该院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11次,执结涉民生案件89件,执行到位金额70.51万元,对4名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资金14.62万元。

  四是落实案款发放要求,及时兑现胜诉权益。按照上级法院要求,该院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对超1年以上未发放案款及2021年至今超过1个月未发放案款进行全部梳理,做到“应发已尽发,未发有审批”。在强力推进“一案一账户”机制的同时,该院安排执行指挥中心专人对接财务账目,对于新增不明案款每日提醒认领、扫码支付案款每周登记核验、新增未发放案款每月梳理反馈,确保案款及时认领发放,保障胜诉当事人权利兑现。10月20日以来,该院认领不明案款124笔351.16万元,继续保持不明案款动态清零;对77笔320万元不符合发放条件的案款提请暂缓发放审批,实际完成案款发放440件合计1601.96万元,执行案款清理发放工作屡获上级通报表扬。(何智斌)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