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颍州:集中发放执行案款 司法为民温暖人心

时间:2022-01-24 09:13:40 稿源: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年关将至,为了保障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让群众过一个祥和、安逸的春节,颍州区人民法院于1月21日举行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为张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一案104名工人发放工资121万余元。

  一波三折 法官助力解难题

  2019年12月至2020年9月,安徽某劳务有限公司承接了某建筑公司项目生产任务后未及时支付工人工资,法定代表人张某在收到《劳动保障监限期整改指令书》后,仍采用逃匿等方式拒不履行相关职责,并将部分款项用于个人消费及家庭开支。2021年12月,张某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依法提起公诉。

  颍州区法院受理此案后,立即将其列入涉民生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力争快审快结。在认真分析研判之后,法官们认识到,如果不能将工资款追回,只是简单地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即使进入执行程序,一百多名工人工资能否执行到位还是个未知数。为了工人们的血汗钱,承办法官多次和被告人家属、代理律师沟通,释法说理,希望其家人能积极配合将工资款交到法院。经过积极努力,被告人张某自愿认罪认罚,家人也愿意配合,积极筹措资金,将剩余工资款121万余元全部交至法院。

  马到功成 工友感激情难抑

  因一百多名工人大部分是外地人,在院领导统一安排下,执行局提前介入,逐人核实工友们个人信息及银行账户,以备下一步转账支付工资款。2022年1月18日,张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一案刑事判决生效后,颍州法院执行法官立刻接手办理执行立案手续,并和部分阜阳籍当事人取得了联系。

  1月21日上午,执行案款集中发放仪式在颍州法院拉开帷幕。活动现场,在颍州法院执行局徐杰、副局长刘晨晖和刑事审判庭庭长王黎明向大家介绍该案的有关情况后,来到现场的部分当事人依次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支票,未到场当事人的工资款也将采取线上发放的形式转入其账户。

  拿到被拖欠已久工资的工友们虽戴着口罩,但也掩不住满脸的开心喜悦,“感谢法官辛苦付出,我们的工资终于拿回来了”,并送上锦旗表示感激之情。

  近年来,颍州区法院扎实推进劳动报酬、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的审理和执行工作,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案款”的原则,以有力的举措筑牢保障民生的法治防线,当好人民群众的“护薪人”,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