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向寒风释暖意——黄山法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纪实

时间:2022-01-28 10:34:42 稿源:黄山日报

  农民工向祁门县法院赠送锦旗 程海卫/摄

  歙县法院开展“冬季攻势”执行专项行动 孙京/摄

  徽州区法院节前集中发放农民工工资款 汪娟/摄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2021年以来,全市法院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以及上级法院关于根治欠薪工作决策部署,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扎实开展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等专项执行活动为抓手,多措并举、落实落细,切实解决农民工的“忧酬烦薪”事。全市法院共办理涉农民工“讨薪”案件668件,帮助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909.2万元,用实实在在的司法成效为农民工送上新年“大礼包”。

  绿色通道 让农民工省心省力打官司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全市法院高度重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的审判执行,始终坚持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执行款,切实降低诉讼成本,提高诉讼效率。

  2020年,程某应许某的邀请为某建设公司做电焊工,用工方式为点工,按日结算工资。项目完工后,许某和该公司支付了部分工资,并向程某出具欠条一张,承诺2021年6月底之前全部付清。因该公司一直未履行支付义务,程某多次催讨无果后,无奈诉至法院。

  收到诉讼材料后,因涉及农民工工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黟县法院立即开启绿色通道,将案件繁简分流到速裁团队。承办法官迅速联系被告开展调解工作,一方面明确指出其行为侵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释法明理普及拖欠农民工工资在法律和政策上的相关规定。经过承办法官的耐心调解、悉心释法,案件迎来了“柳暗花明”:“法官,今天我过来向法院申请撤诉的,对方连夜找到我,把我的工资给结算好了,谢谢!谢谢!”讨回“辛苦钱”的程某,激动地向承办法官连声致谢。

  为切实方便群众诉讼,减轻农民工诉累,全市法院坚持把最好的场所、最优的服务提供给人民群众,加快打造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实现立案、缴费、鉴定、保全等功能一站通办。制定诉讼服务“一次性告知”清单,方便农民工在立案过程中“一次办结”。深化与长三角地区司法协作,通过跨域立案、在线调解、委托执行等方式,为农民工异地诉讼提供便利。设立77个法官工作室、39个巡回审判点进驻全市105个乡镇,以诉讼服务半径最小实现群众诉累最小。2021年以来,全市法院网上立案6258件,跨域立案188件,通过音视频网上调解案件2745件。

  执行攻坚 决不让农民工流汗还流泪

  “没想到2021年都要过完了还能领到工资,力气总算没白花!”2021年12月30日,方某等10余名申请人在休宁县法院有序办理领款手续。虽寒意袭人,但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似春光明媚。

  2021年下半年,方某等12人受雇于某物业公司休宁分公司从事保洁等工作,不料该公司连续数月拖欠薪酬。12月下旬,方某等12人陆续到劳动仲裁部门和法院维权。后经仲裁或调解,由该物业公司一次性向方某等人支付劳动报酬11.26万元,但该物业公司未能主动履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对被执行人某物业公司休宁分公司名下财产进行线上线下全方位查控。经查,该物业分公司名下并无可供执行财产,无力清偿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债务。为确保申请人早日领到薪酬,执行法官迅速出击,依法将总公司追加为被执行人,仅用2天时间将11.26万元全部执行到位。

  此案仅仅是黄山法院开展涉农民工工资专项执行行动、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为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全市法院坚持把执行长效机制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扎实开展“江淮风暴”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提升年活动,制发《关于建立健全执行长效机制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并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加强执行团队建设,确保执行一线力量充足;针对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冬季攻势”等专项执行行动,将涉农民工工资等案件作为执行重点,加强摸排,制定方案,通过采取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切实推动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的生效裁判执行到位;举行节前集中发放执行款活动,让农民工“安薪”过大年。

  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冬季攻势”“春节猎‘赖’”等专项执行行动共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414件,拘传49人,拘留4人,执行到位金额644.3万元;节前为335名农民工发放执行款381万元。

  多方联动 共筑农民工权益保护屏障

  拖欠农民工工资是个复杂的社会问题,需要多管齐下、多方共治。全市法院进一步强化多部门联合治理工作模式,不断完善与劳动保障、公安、检察机关间的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综合运用强制执行、教育引导、联动协调、司法救助等手段,多渠道解决农民工“讨薪”的突出问题,形成全社会关心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性质恶劣!这5人竟然拖欠农民工工资!年关将至,请把工资结清!”2022年1月15日,“黄山中院”抖音号发布了这样一条短视频,引起了广大网民的共鸣:“有钱没钱是自身原因,欠钱还钱天经地义”“希望‘老赖’们快点还钱,让农民工朋友过个好年”……

  为扩大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社会效果,全市法院建立健全执行宣传常态化机制,积极参与诚信体系建设。加大主流媒体沟通合作,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手段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营造为农民工维权的强大声势。拓宽宣传思路、创新宣传手段,通过“黄山中院”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法院开展执行攻坚、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短视频内容,全力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风尚。开展“体验式”法治宣传,两级法院联合开展抖音直播活动,广大网友直击法院发放破产企业员工工资、凌晨抓“老赖”等活动现场,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黄山中院”抖音号自2021年8月12日开通以来,共发布执行工作相关短视频91条,播放量2480万次,9.7万网友点赞互动,119名“老赖”迫于舆论压力还款456万余元。

  此外,全市法院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扎实开展“法企共建”“送法进企业”暖企活动,既引导企业经营者依法用工、按时足额支付工资,也提升农民工法律意识,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全市法院将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力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以增进民生福祉的实效照亮初心、温暖民心。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