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德法院:春节将至 年前执行虎虎生威

时间:2022-01-28 11:40:04 稿源:广德市人民法院

  1月25日晚6点15分,春节前期,为了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广德法院开展了2022年首次集中执行活动。

  拖欠十年也要还 罚款还少不了

  晚6点40分,执行干警首先到达韩某家中,临近年关,韩某终于从外地务工回广,被拘传回法院。韩某的合同纠纷案件是2012年进入执行程序,多年来,韩某一直在外地务工,长期下落不明。期间,执行干警进行了财产调查,但未发现被执行人有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除此之外,查封车辆、冻结银行账户、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执行干警穷尽执行措施,然而困于“查人找物”难题仍未执行到任何财产,案件就此陷入僵局。此次将韩某拘传回院,这起耗时十年的积案终于出现了转机。在法院,韩某表示多年来生活出行深受困扰,但表示与申请人有矛盾,赌气不履行,执行干警对其长期规避执行的行为处以2千元的罚款,经过有力威慑,他表示愿意立刻还款,案件顺利执结。

  晚9点,同样是“骨头案”的被执行人程某元也被强制拘传,5年来,程某元一直找各种理由推脱履行,躲避法院的查探。当晚,执行干警将其拘传回院后,鉴于了解家中无儿无女的困难情况,耐心帮其做调解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和解,程某元答应每年还款1万元。

  “凭什么拘传?”法官来给你释法

  晚7点,执行干警到达徐某龙家中时,他态度配合,表示愿意被拘传到法院解决案件。没想临走时,徐某龙妻子突然态度不满:“你们凭什么抓他?不就欠了点钱吗?”随即要拉她的丈夫,听到这话,徐某龙情绪也激动了起来,开始反抗执行。执行干警见二人心有不满,便耐心解释清楚:“法院之前向你们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传票等文书,但你们选择了无视,多次传唤不到场并逃避履行还款义务,性质就不同了,我们便可以依法对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进行拘传,希望你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理解我们的工作。”徐某龙和其妻子无话可说,最终执行干警将其顺利拘传回法院,回到法院后,执行干警对其逃避执行行为罚款2千元,徐某龙也表示愿意立即履行,案件顺利执结。

  转移财产、购买保险就可以“高枕无忧”吗?

  晚上10点,雨势不停。执行干警驱车到达陈某刚家中时,发现其家中亮灯,经陈某刚家人开门进入后,听到动静的陈某刚早已躲在了床底下,通过对房间的细致观察和被子的温度,执行干警确信陈某刚就在家中,经过仔细查找,陈某刚最终被发现并拘传回院。回到法院后,陈某刚仍然找各种理由推脱,执行干警遂对其采取司法拘留。2021年11月,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执行法官依法扣划了陈某刚在某保险公司购买的分红类类保险价值2万余元。

  利用同样的执行手段,在另一起婚后财产纠纷案件中,执行法官也曾依法提取过被执行人陆某红保险现金价值,经车辆拍卖和保险现金价值提取,共计执行到位12.5万余元,但剩余部分执行案款一直未能执行到位。昨晚夜间执行,陆某红也被拘传回院,但和陈某刚一样,她拒绝还款的态度十分嚣张,经过多次拘留的陆某红仍旧不知悔改,遂继续被采取拘留措施。面对部分执行“困难户”,执行干警总是不放弃任何一种方法,不管执行到位金额多少,皆竭尽全力促进案件得到进展。

  公安联动 共挥执行利剑

  凌晨时分,仍有寒雨飘落。依据公安执行联动机制提供的最新信息,执行干警直奔某园区洗浴中心,将3楼一房间正在休息的彭某财顺利拘传。出发前,执行干警将彭某财等一批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进行查控,通过大数据成功掌握到被执行人行踪,从而迅速锁定执行地点。而随后,某池宾馆的张某敬,开发区某洗浴中心的王某也纷纷落入联动执行布下的“天罗地网”。彭某财、张某敬都是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当事人,王某涉及买卖合同纠纷案。回到院后,执行干警倾力沟通,做3人的思想工作,最终彭某财案达成和解,张某敬和王某态度恶劣,不知悔改,被司法拘留。此次,执行干警借助查控机制,为执行过程中“找人难”打开了突破口,通过与公安的联动协作,实现了查找失信被执行人的快速反应和无缝对接,有效提高了执行效率,真正实现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

  此次夜间执行行动出车10辆,45位干警放弃休息时间,对恶意逃避抗拒执行的,依法坚决果断采取强制措施,对家庭确有困难,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促成部分履行或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同时利用公安联动、多渠道划扣、和解、拘留等多项执行措施,为集中行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据统计,此次夜间行动共拘传被执行人36人,扣押车辆一辆,司法拘留6人,罚款5人共1.1万,执行和解6件,执行结案19件,执行到位标的91.62万余元。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