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法院:向“老赖”说不 执行攻坚在行动

时间:2022-02-09 08:40:10 稿源: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现在出发……”1月18日上午8时整,随着执行动员令的下达,六安市裕安区法院院领导亲自带队,4个执行小组奔赴执行现场;

  1月24日清晨,凛冽的寒风中,舒城县法院执行干警整装出发,干警冒着风雨迅速驶向“老赖”的藏身之所;

  1月25日,农历小年夜晚7:00,金安区法院出动4辆警车、28名执行干警,三个行动小组奔赴城区、乡镇开展集中拘传行动……

  为了让老区群众渡过一个安心舒心的新春佳节,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守护公平正义,六安法院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利用“两节”期间人员返乡的有力执行时机,集中组织开展“江淮风暴”冬季执行攻坚专项行动。

  全市两级法院凝心聚力,调配精干力量,对拒不执行生效裁判文书义务的“老赖”出重拳进行打击,特别是聚焦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恤金、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涉民生重点案件,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逐案制定措施,确保专项行动取得丰硕成果。

  行动中,市中院充分发挥指挥调度作用,领导班子多次对所联系的基层法院进行指导督促,中院执行局紧盯重点指标数据实行“每天一通报、每周一调度”,及时研判解决存在的问题,努力形成上下联动、比学赶超的攻坚氛围。

  各县区法院闻令而动,广大执行干警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五加二、白加黑”奋战在执行一线,苦干实干加巧干,用自身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舒城法院集中开展节前猎赖突击行动,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曝光74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使其履行义务;霍山法院通过梳理,年底集中前往户籍地查找一批下落不明、躲避执行的涉民生被执行人,将他们堵在酒桌上、被窝里;裕安法院在春节前11天的集中行动中,通过采取拘传、拘留、搜查等强制措施,执行到位金额2100多万元;金寨法院开展“融冬行动”,将扬言“控制不住我”的被执行人送进拘留所;金安法院干警年前将72.5万元案款送到瘫痪在床的申请人手上;霍邱法院干警除夕夜还在加班奋战和解案件;叶集法院干警年后一上班即顶风冒雪入户执行。

  为了确保专项行动效果,全市两级法院坚持用足强制措施,自2021年10月份以来,共对被执行人采取限制消费措施5498人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309人次,采取司法拘留115人次,罚款16人6.3万元,一大批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全市法院共执行完毕涉民生案件1603件,达成和解782件,执行到位金额9200多万元,专项行动取得了丰硕“战果”。

  同时,全市法院还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共向15件交通事故案件的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金71.9万元,尽可能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执行攻坚永远在路上,全市法院将持续攻坚克难,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胜诉权益,守护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窦祖超 汪坤)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