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开军:持续巩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助力

时间:2022-04-19 17:06:08 稿源:安徽高院微信公众号

  4月18日,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到合肥中院调研“五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合肥法院工作汇报和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持续巩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董开军指出,坚持“五管齐下”、巩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是贯穿全省法院今年全年的主要任务。今年以来,合肥两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省高院工作要求,工作谋划部署积极主动,“五项重点工作”推进扎实有力,审判执行质效持续向好,各项工作初见成效。

  董开军要求,今年是政治大年,党的二十大将在下半年召开。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紧要时期,做好法院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要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始终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常态化推进“两个坚持”专题教育,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反对西方错误思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讲政治与讲法律统一起来,在司法工作中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

  要持续推进“五项重点工作”。始终把推进“五项重点工作”作为“党组工程”来抓,落实党组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汇报等机制,强化人员调配、综合服务、技术支持;“一把手”坚持靠前指挥,对主要指标数据始终做到心中有数,亲自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突出10项重点指标,加强管理,紧抓不放,推动审判执行质效整体提升。发挥中级法院承上启下作用,对照省高院提出的目标任务,围绕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结合实际细化完善工作举措,加大对基层法院指导督导力度。紧盯目标和相对应的时间节点,拧紧责任链条,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合肥庐阳区法院、蜀山区法院等示范法院要拉高标杆、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巩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的好经验、好做法。

  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依法从严从快惩处涉疫犯罪,妥善处理因疫情引发的各类纠纷,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助力。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通过“云上法庭”、线上执行等大力推进网上办案,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影响。深化“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加大强制执行力度,深入开展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巩固年活动,切实加强执行工作管理,提高执行质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打农村地区黑恶犯罪;依法严惩拐卖妇女儿童、养老诈骗等各类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廉洁。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健全依法履职保障机制,落实关心关爱干警举措。

  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一级高级法官王章来,省高院执行局局长、一级高级法官陈严法,合肥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晓东等参加调研。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