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全省法院一季度执行质效不断巩固提升

时间:2022-05-12 10:02:48 稿源:安徽法制报

  “第一季度,各地法院克服疫情防控压力,保持着较高的执行办案效率。执行结案率63.33%,同比上升9.5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长三角地区第2位。执行质效指标不断巩固提升,执源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总体案件增幅放缓,新收首次执行案件同比下降0.55%,实现负增长……”日前,一场视频连线会议在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进行。

  当日,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调度会以视频形式开启。

  防疫执行两手抓两不误

  今年以来,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对法院执行工作影响很大。面对人员流动受限、人员接触受限、线下执行活动受限的特殊情况,全省法院坚持防疫和执行“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充分发挥网上执行、联动执行等机制的助力,持续实现执行办案效率高位运行。

  据省高院执行局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的部分地方,法院充分运用“点对点”“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移动执行平台,线上查询、冻结、拍卖、变卖,用短信、微信等开展调解,隔空办案、零接触执行。同时,加强内部和外部协同作战,通过加强指定执行、提级执行、事项委托异地办理等,提高疫情期间执行实施效率,加强与公安、车管等部门协作,利用好查人找物平台,破解查人找物等难题。

  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当天的视频会议中介绍,该院通过协执单位驻点办公,推动执行攻坚跑出“合肥速度”。目前,合肥中院执行事务中心已进驻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合肥市车管所和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执单位在中院设立驻点窗口,相关执行信息查询模式由“登门查询”向“网上查控”转变,全市法院的有关执行查控实现了从“线下的百公里”变成“线上零距离”的信息化创新,也刷新了从“线下8小时”到“线上10秒钟”的查控新记录。

  巩固规范执行长效机制

  将好经验规范化,让好机制长效化。今年是执行长效机制巩固年,在会议中,省高院要求各地法院将“江淮风暴”执行实战中积累的好经验继续坚持和规范化。比如“江淮风暴”期间形成的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攻势;结合类案特点,开展了涉民生案件、金融纠纷案件、党政机关案件、小微企业案件、农民工案件等八类案件的专项执行行动;在实践中形成的“司法+辅拍+金融”“一次有效执行”“网格员+邻长制+执行”等工作模式。

  先后获得阿里拍卖2021年法院直播英雄榜最受欢迎奖、阿里拍卖法院直播新人榜和英雄榜的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 “互联网+司法拍卖辅助”拍卖模式,全市法院统一挂网上拍、宣传推介、直播拍卖,广泛运用“VR看样+直播”方式,邀请代表委员现场见证拍卖活动。

  为解决当事人联系不到法官、提交材料无人接收、信访投诉无门、案款发放不规范等问题,亳州市两级法院在2020年底全部建成执行服务中心,设置若干岗位实现一站式集约办理,彻底打通了执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涉执信访化解落在实处

  以涉执信访为抓手,带着感情办好群众的事。依据部署,今年也是全省法院“保稳定、解愁盼、促规范”执行信访化解年,省高院先后下发三份文件,分别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部署了执行信访化解工作。统计显示,第一季度,全省法院执行案访比低于全国平均值,在“清单+管理、闭环+落实”的原则下,涉执信访办理群众满意率明显提升。

  视频会上,省高院一再强调,全省法院要加强组织领导、实行闭环管理,各地法院均应建立闭环管理台账,明确信访诉求、责任领导、化解方案和时限、办理结果、后续工作措施等,做到“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

  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介绍,第一季度,该院严格落实“闭环管理跟踪督办”和“接访即办”两项工作机制,推动涉执信访实质化解;将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二作为执行信访接待日,两级法院院长和执行局局长在市中院集中接待来访群众,对当事人反映事项,现场交办,限期办结。

  “全省法院要瞄准全国第一方阵前列的目标,下苦功夫、下大力气,全力实现全省执行工作的均衡发展。”省高院执行局负责人表示,要继续发扬好“江淮风暴”这个品牌,突出强制执行这一主基调,又好又快推进执行工作,让“老赖”瑟瑟发抖,让人民群众满意称快。(唐欢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