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开军:发起夏季攻势 优化营商环境 再掀“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新高潮

时间:2022-05-24 11:13:01 稿源:安徽高院微信公众号

  5月23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落实全省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省高院召开全省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动员部署会。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董开军指出,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江淮风暴”作为总平台、总抓手,齐心协力攻坚执行难,执行质效显著提升,执行环境明显改善,执行模式深刻变革,执行管理更加有效,执行队伍得到锤炼,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董开军指出,法治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执行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对标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不断提升执行质效,推动我省营商环境持续向优向好的重要举措。全省法院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再掀“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新高潮,为我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支持和司法保障。

  董开军要求,要聚焦方案、有的放矢,积极落实“六个一批”工作举措,确保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明确目标任务,对照行动方案提出的“五项行动目标”,细化任务措施,保持“3+1”核心指标高水平运行,做到服务保障更加有力、执行质效稳中有升、重点案件重点突破、“执转破”工作水平明显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明显增强。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对拖欠企业债务执行案件、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涉民生(涉农民工工资)执行案件、涉疫情防控执行案件、涉黑恶财产执行案件、有财产长期未实结(含已终本案件)执行案件等六类重点案件执行力度,采取提级、交叉执行及挂牌督办等方式,清单化、闭环式推进办理。要落实行动要求,区分涉案企业不同情况精准施策,建立健全失信惩戒预处罚、预限高、信用修复等机制,强化包保督导、组织保障,推动专项行动有力有序开展。

  董开军要求,要继续用好“江淮风暴”品牌,整合经验、创新打法,有效激发执行工作活力,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扎实效果。要坚持“一把手”既挂帅又出征,各级法院院长要始终把执行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亲自指挥、亲自协调、亲自办理执行案件;加强对本地法院专项行动的统筹,全程跟进参与,研究解决问题,对执行主要指标数据做到心中有数。要着力深化执行联动,依托综合治理执行难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府院联动,加强与发改、工信、税务、市场监督等部门沟通联络,最大程度汇聚执行攻坚合力。要加大执行社会宣传,讲好安徽法院执行故事,适时发布打击拒执、信用修复、善意文明执行典型案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精神,促进形成守信践诺的良好社会风气。

  董开军强调,强制性是执行的首要属性,加大强制执行力度仍然是当前执行工作的主基调。要持续发挥执行利剑威力,坚持以打开路、以打破题,用足用好罚款、搜查、拘传、拘留、限制出境、强制清场、纳失限高、悬赏执行、失信曝光、追究刑事责任等强制措施,依法严厉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等违法行为,理直气壮向“老赖”亮剑,以重拳铁腕、霹雳手段打出专项行动的赫赫声威。全省法院领导和广大执行干警要顶住压力、强化担当、负起责任,确保专项行动顺利推进。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委政法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李国庆出席会议。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章来主持会议,审委会委员、执行局局长、一级高级法官陈严法宣读《安徽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方案》。省高院其他院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驻院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执行局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应邀出席会议。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