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法院吹响夏季执行攻坚行动集结号

时间:2022-06-02 10:42:49 稿源: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

  5月30日,蚌埠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动员部署会,总结“执行干警访百企”活动,全面部署“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永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院执行庭各科室负责人、各基层法院分管院领导、执行局(庭)长参加了会议。

  各基层法院汇报了2022年1-5份执行工作、“执行干警访百企”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夏季行动开展计划。市中院执行庭负责人通报了全市法院重点执行质效指标情况,宣读了贯彻落实省高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方案的意见。

  李永成指出,上半年开展的“执行干警访百企”走访调研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其中最关键的就是理念的转变,我们既走访申请人,了解他们要求加大执行力度、尽快实现胜诉权益的愿望,也走访被执行人,掌握他们希望暂缓执行、给企业缓冲时间的心理,深入了解企业所思所想所盼,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和诉求,现场就地答疑解惑,释法明理,加强沟通,增进理解,现实解决一些企业提出的不少具体问题。下一步要继续做好跟踪回访,持续跟进工作,建立定期服务的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和深化这一为企业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果。

  为了认真组织开展好“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掀起行动高潮,市中院出台了十条贯彻意见,李永成强调,全市法院开展好本次夏季行动,关键在于狠抓落实。一要明确目标任务,强化组织领导。本次夏季行动的目标明确,五项行动主要目标就是大幅提升执行质效,即提高执结率、执行到位率,压降终本率,全市要在全省领先,各基层法院要力争在全市领先。要切实加强领导,各院要成立领导小组,一把手担任组长,亲自挂帅,每月要亲自指挥一场执行行动。对高院下发的涉企、涉党政机关等案件清单,要到人到案,列明时间,定期督办,实行挂图作战。市中院每周通报一次活动开展情况。

  二要突出行动重点,强化集中攻坚。要创新打法战法,突出蚌埠特色。一是行动要迅速。要先声夺人,打出气势。夏季行动的重点是6类案件,要分类施策:对涉党政机关案件要用最快的速度清零;对涉黑恶财产刑执行案件要加大力度,务必在6月底前清零;对职务犯罪案件要提前介入,特别是罚金刑的运用;对涉民生(涉农民工工资)案件,要作为重点,开辟绿色通道,快执快结,切实保障好民生、对涉疫情防控案件要立即执行到位。二是难案要攻坚。涉企业案件要分案到人,主要领导要带头办理,实行重点攻坚。要充分用足用活各项措施,加大执行和解力度,用好6.18拍卖节,加强悬赏措施的运用力度。三是“执转破”要实现真突破。每家法院至少要有1件,案件数量多的法院要相应增加,各院要在第一时间筛选符合条件的案件移送破产审查,做至应转尽转,应破尽破。

  三要坚持效果导向,强化工作统筹。一是着眼全年,立足当前,全市法院要认真开展好本次行动,抓住关键指标。6月底前结案率、执行到位率要有明显提升、终本率得到有效控制。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加快信用修复机制建设,体现善意文明执行,做好企业失信治理,对拟纳入失信名单的企业一律给予三个月的宽限期。三是注意防范化解风险,抓好执行宣传。中院要定期编发通报,各院要据实提供典型案例,每院至少5篇,6月份可以召开新闻发布会,办一期夏季行动专刊,进一步掀起夏季行动的热潮。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