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潘集区:端午节前集中执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06-06 17:40:21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为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营造诚信守法的社会环境,按照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统一部署,6月2日,淮南市潘集区人民法院抓住被执行人回家过节的有利时机,在端午节前一天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执行行动,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琨挂帅指挥,在执行一线现场督战指导。

  “‘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执行行动现在开始,全体出发!”早上8时,随着朱琨一声令下,该院38名执行干警迅猛出击,按照预定执行方案奔赴执行现场。

  替人担保不还款?跟我们走一趟!

  李甲与王某系朋友关系,2018年2月李甲因资金周转急需用钱便通过王某担保向李乙借款3.5万元,并出具了欠条。后李乙多次向李甲和王某催要,但他们始终拒不还钱。李乙迫于无奈,将两人诉至法院。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但协议达成后,李甲和王某又以种种理由推脱履行义务,李乙只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尽管采取了多种措施,被执行人李甲、王某仍然没有履行法定义务,直至6月2日,申请人李乙联系执行法官,称发现王某正在贺疃镇某村驾驶收割机收割小麦。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线索,朱琨随即带领执行干警奔赴麦地。到达现场后,因避免耽误收割作业,执行干警们等待王某收割完成后,在田间地头依法对其进行拘传,王某一直叫嚣:“你们凭什么拘留我?我犯什么法了!”到了法院羁押室里,当执行法官告知其因拒不履行义务决定对其实施司法拘留时,王某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立即改口表示马上就还钱。随后,王某当场支付了1万元的执行款,并和申请人达成余款还款协议。

  谎称人在外地拒不履行?拘你没商量!

  被执行人许某和申请人陈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法院判决被执行人许某偿还申请人借款28000元,自2020年3月起于每月18日前偿还5000元。在执行通知书送达后,被执行人一直通过电话敷衍,拒绝到法院履行还款义务,对法官也避而不见。就在行动的前一天,执行法官通过电话告知许某让其来法院履行义务,许某谎称人在外地不能前来法院。经潘集法院多方调查发现许某实际并未离开潘集,一直在潘集生活,法院依法将许某拘传至法院后,许某抵触情绪明显,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几番劝解无果后,法院欲对其作出拘留的司法决定,迫于威慑,许某立即还款5000元,并与对方达成和解协议。

  执行法官拘传被执行人。

  此次集中执行行动,在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琨带队指挥下,出动干警人数38人,出动警车8辆,执行到位金额61万余元,拘传人数8人,结案数4件,腾空房产1处,查封房产21套。

  今后潘集法院将坚持开展常态化执行攻坚行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当地着力营造尊重裁判、尊重执行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全体执行干警也会进一步把护航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与强化执行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刚柔并济推进执行工作,为改善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为实现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法院力量!(杨穹琼)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