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法院:坚持以打开路 强大攻势促主动履行

时间:2022-06-22 10:51:37 稿源: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今年以来,黄山法院坚持以打开路、以打破题,先后发起“元宵猎赖”、“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两轮联动执行,八面出击直指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违法行为,打出浩大声势,26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

  “我愿意积极配合”

  申请人王某与被执行人吴某侵权责任纠纷一案,判决后吴某一直未主动履行相关义务,且拒不配合执行。徽州区法院经查控,未发现吴某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有闲置土地一块。法院与当地政府沟通,提出通过征收土地的方式,吴某可以获得土地补偿款,促进债务的履行。但吴某及家属强烈抵制,执行工作陷入僵局。

  清晨6点整,执行干警来到吴某家中。在代表委员监督下,对其住所进行全面搜查,对搜查出的银行卡、社保卡、金银饰品等依法扣押,并将吴某拘传至法院。考虑到吴某系语言一级残疾、家庭经济困难,该院“一把手”带头参与调解,从善意文明执行角度出发,以法理、情理不同角度,耐心劝说吴某及家人,告知利弊,终于使被执行人及家属态度发生转变。在强大的执行声势和善意的执行措施下,吴某认识到自己拒不履行行为的不妥,表示愿意配合法院执行、接受政府土地征收,并承诺将土地补偿款全额用于先行支付王某伤残赔偿。

  “请给我账号,微信能转吗?”

  发动攻势,线上线下都要齐发力。

  黟县法院执行法官线下执行步履匆匆,同时将执行行动抖音直播间的链接和现场视频发给手机微信联系人列表中的所有被执行人,竟得意外收获。一位被执行人收到消息后立刻回复,主动要求履行还款义务。

  被执行人焦某与舒某因感情破裂,于2009年向法院起诉离婚。案经调解后,双方达成一致协议,婚生女由舒某抚养,焦某每月支付抚养费。协议达成后,焦某并未按照约定每月支付,而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经济稍微宽松些就支付,手头紧时就拖欠。无奈之下,舒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干警多次联系焦某,要求履行义务并告知其不履行还款的严重法律后果,但其仍一直拖延履行。未曾想,“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对焦某形成了强大震慑。

  “账号”“服务→收款码”

  简单的两段回复,焦某一次性主动履行了2000元。执行攻坚浩大声势,不少人网友也纷纷为法官的创意执行点赞!

  “跑得了一时,跑不了一世!”

  在6月10日的“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黄山首战中,当执行干警来到位于屯溪老街的被执行人方某家中,只见门窗紧锁,电话也无人接听。通过询问周边居民,得知被执行人片刻之前还在家中,此时已不见踪迹。执行干警遂通过抖音直播平台,在线向失信被执行人喊话:“跑得了一时,跑不了一世!”“跑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并在线向广大网友征集被执行人线索。

  2021年,该案被执行人方某因拖欠申请执行人赵某借款5万元,被诉至屯溪区法院。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协议生效后,方某依旧分文未还,依赵某申请,案件随即进入执行程序。

  方某原本庆幸自己躲过了上门执行,但在手机上看到执行干警的在线喊话后,感受到法院执行攻坚的雷霆之势,明白自己一味逃避无法解决问题,甚至还会面临法律的制裁。当天下午,方某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主动联系法官并来到法院,向法官表达了主动履行的意愿,同时也表明自己当前不具备一次性履行的能力。执行法官经核查,确认方某所述情况属实,遂组织双方当事人展开协商。最终,方某当场履行8000元欠款,剩余部分将以每月4000元的方式分期履行。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