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风暴”袭江淮

时间:2022-06-29 16:44:57 稿源:安徽法制报

  宿州执行干警尽锐出动

  淮北法院干警拘传被执行人

  淮南法院干警追索劳动报酬

  桐城法院干警将被执行人强制带回

  霍山法院干警整装待发

  5月23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安徽省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落实全省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动员部署会。随即,全省法院积极有序展开行动,凝聚执行攻坚合力,再掀“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新高潮,为我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支持和司法保障。

  搜查清场 趁热打铁

  为贯彻“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工作部署,6月8日,宿州两级法院同频发力,在全城范围内掀起“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烈日执行”。

  院长、分管执行工作院领导、执行局局长领队出征、冲锋一线,抓老赖、排妨害、促和解,切实打赢一场硬仗、突破一批难案,用最短的时间解决最多的诉求。

  全市6家法院执行局及15个基层派出法庭共同参战,广大执行干警尽锐出动,社区园区、乡镇街道、田间地头……哪里有被执行人,哪里有涉案财产,哪里就有执行身影。开展财产查控、强制搜查、腾房清场,执行干警“趁热打铁”迫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6月正值“三夏”生产和中高考,全体干警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主动为农民、考生“让路”,加大释法明理和调解力度,最大程度降低执行活动的影响。

  本次行动共执结案件51件,到位标的额2280.01万元,其中促成案件和解33件,纳入失信85人次,限制消费85人次,拘传被执行人29人次,查封扣押标的物6个,强制腾房清场391.8平米。

  相城治赖 行动再起

  为进一步深化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保障社会民生,6月2日,淮北两级法院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夏季行动之“相城治赖”集中统一行动,以雷霆之势重拳出击,再次掀起一场利剑出鞘、规模空前的执行风暴。

  当日清晨5时40分,全市两级法院执行干警、法警在各自院广场列队集结。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余跃武通过指挥中心进行动员讲话,宣布行动开始。6时许,全市法院199名干警分乘32辆警车,迅速奔赴执行现场。

  此次行动,各县区法院院长挂帅,亲自指挥。16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在分会场见证执行。行动以拖欠企业债务、涉民生等六类重点案件及10万元以下小标的额案件为主攻方向;充分利用清晨、麦收等有利时机,全面查找失信被执行人;积极开展现场搜查、现场调查,多渠道查找被执行人财产。坚持以打开路、以打见效,用好用足用活强制措施,有力震慑被执行人逃避执行的心理,同时积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促进被执行人主动履行。

  当日行动中,共拘传46人,查封房屋2套,扣押车辆3台,腾房2处,执结案件36件,被执行人自动履行35件,执行到位金额549.6万元,为企业执行到位160万元,真正解决了一批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闻令而动 全力攻坚

  6月1日,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重点工作会议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部署会。

  当日清晨,寿县人民法院即打响淮南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第一枪,30余名干警尽锐出战,打出了声威、打出了气势、打出了成果,腾空房屋2处300余平方米,查封车间6间,扣押车辆1台,拘传6人,张贴腾房公告1份,现场调查7件,执结3件,失信曝光160余人。

  同时,八公山区人民法院闻令而动,重拳出击,近30名干警连续作战9个小时,“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首战告捷,成功拘传被执行人2人,现场查封1套房产,执结案件5件,执行到位31.4万元,以强有力的执行措施彰显司法权威,捍卫公平正义。行动中,2名申请执行人向该院执行法官送来锦旗,表达对法院尽心尽责执行的感激之情。

  当日下午,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启动仪式,凤台县人民法院、大通区人民法院、谢家集区人民法院、潘集区人民法院组织召开“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动员会,开足马力,全力攻坚。

  法律震慑 主动履行

  为进一步深化“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6月14日早上,桐城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前,警灯闪烁,执行干警兵分三组,向被执行人藏身地出击。

  一组来到该市范岗镇被执行人高某家中,高某的妻子谎称高某去外地不在家中,执行干警在门前停靠的汽车里看到了几包香烟,并对周围环境仔细搜查,发现窗台上晒着男士皮鞋,遂到高某家中进行搜查,发现高某正在家里睡觉。看见执行干警的到来,高某情绪激动,十分抗拒,执行干警遂将其强制带回执行局。

  另一组到被执行人李某所在的五金加工厂,李某所涉案件执行过程中,干警多次与其联系,李某口头承诺还款,但并没有实际行动,一次次与执行干警“躲猫猫”。在工厂里,执行干警找到李某儿媳,向其释法明理,希望她劝说李某履行生效判决义务。在儿媳的劝说下,李某主动来到执行局,当场归还借款2万元,并就余下借款做出还款计划。

  行动当日共拘传12人,执行到位金额46.6万元,另有10名被执行人因受到执行行动震慑,主动到法院履行法律义务。下一步,该院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加大执行力度,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执行攻坚行动,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柔性约谈 解难

  近日,郎溪县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一起劳动争议案件,采用“柔性”执法方式维护人民群众胜诉权益,助力营商环境健康发展。

  申请人杨某某与被申请人某纺织公司劳动争议一案,经该县劳动人事仲裁委员会裁决后,纺织公司一直未履行到期赔偿义务,杨某某遂向郎溪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承办执行法官接案后,了解到该公司运营较为困难,遂第一时间约谈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耐心细致解释相关执行法律法规。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了解法律规定后,当即将所有案款交纳至该院执行专户。该院及时将案款发放给杨某某,该案成功执结。

  据悉,自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以来,郎溪法院采用登门释法、集中执行、拘传拘留、司法拍卖等多种措施保障执行行动有序进行。

  抗拒执行 罚款

  为进一步深化执行攻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6月1日早晨,30余名干警整装待发,打响了霍山县人民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的“第一枪”。

  干警兵分数路,分赴东西两个片区查找被执行人。在与儿街镇,执行小组顺利找到了被执行人张某。2022年2月,法院依法判决张某赔偿一起交通事故中的死者家属34.8万余元。张某未主动履行义务,原告遂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法官依法向张某送达了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但张某隐瞒名下拥有保险产品的事实,未如实申报个人财产。在现场经过简单的沟通后,法官依法将其拘传至法院。承办法官从个人名誉、邻里关系、孩子成长等多方面入手,耐心释法明理,但张某依然不为所动。鉴于其拒不履行的态度以及不如实申报个人财产的行为,对其作出罚款5000元的处罚。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将持续3个月的时间,重点围绕拖欠企业债务、涉黑恶财产、涉民生等6类重点案件进行突破,既为胜诉当事人兑现“真金白银”,也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声令下 出发

  “按照既定方案,出发!”6月1日清晨6时,随着霍邱县人民法院院长赵明一声令下,该院夏季集中执行行动拉开帷幕。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霍邱县法院于6月1日举行“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启动仪式,部署从即日起至8月底,集中力量,积极推进一批重点案件执结。行动当天,60名执行干警深入21个乡镇,执结案件7件,强制清场51间房屋,成功拘传被执行人7名,促成2名被执行人履行完毕,达成和解4人,执行到位案款169.4201万元。

  早在2014年1月1日,21位村民与被执行人周某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把自己土地租给周某供其培育苗圃使用,但是在合同约定时间,周某未给付21位村民土地租金费28765元,经村民多次催要未果后提起诉讼。案件经法院判决生效后,周某仍未履行支付义务。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多次与被执行人周某联系沟通,明确告知其拒不执行法院判决将承担的严重后果,可周某仍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专项行动当天,执行法官依法对其进行传唤,再次踏入法庭,周某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威慑,经过执行法官调解,主动支付了21位村民的土地租金。

  下一步,霍邱县法院将持续加强涉拖欠企业债务、涉民生(涉农民工工资)、涉黑恶财产等重点案件执行力度。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