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区法院集中执行再亮剑

时间:2022-06-30 16:54:47 稿源: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关于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部署,保持执行攻坚力度不减,6月28日,徽州区法院开展“为企优环境黄山夏季行动”第二场统一执行行动。上午8时30分,在黄山中院副院长级审判员朱继全部署动员后,全体执行干警在院党组书记、院长汪旭东的带领下,顶着烈日,兵分三路、再度出发!

  “烈日亮剑”

  停产企业欠款800余万

  法院强制评估拍卖土地、厂房

  2019年,黄山某石业公司向银行借款837万余元,由某担保公司为其提供借款担保,借款到期,却未能足额偿还本息,某担保公司按约向银行履行担保责任,为该公司代偿借款。后某担保公司以追偿权为由诉至法院,法院依法判决黄山某石业公司偿还某担保公司已代偿借款,并承担违约金及逾期利息;担保公司对黄山某石业公司名下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享有优先受偿权。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联系黄山某石业公司负责人,敦促其履行还款义务,但其均以经营困难为由拒绝履行。经调查,黄山某石业公司已经实际停产歇业多年,并于2019年将名下土地及厂房租赁给第三人某石材加工厂。为充分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护航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执行法官决定对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厂房进行强制评估拍卖,同时与第三人某石材加工厂充分沟通协商,取得第三人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并承诺一旦拍卖成功,法院将协助对接第三人与买受方之间的承租事宜,确保某石材加工厂正常生产经营。

  6月28日,在第三人某石材加工厂的配合下,法院干警和评估公司人员一同在烈日下对石业公司名下土地及厂房进行现场评估。下一步,待评估报告出具后,徽州区法院将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对该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厂房进行公开拍卖。

  顽固“老赖”拖欠民工工资

  法院依法拘留绝不手软

  另一边,执行干警前往被执行人胡某家中,将正准备起床的胡某逮个正着。胡某拖欠工程款、劳动工资67万余元。因案件涉及劳资纠纷,执行法官高度重视,进入执行程序后,立即开展财产调查措施,但未能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期间,法官多次通过电话联系胡某,要求其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还款义务,但胡某总以各种理由拒绝履行还款义务,与法院玩起了“躲猫猫”。执行干警多次来到被执行人胡某家中,均扑了空。

  此次集中执行,在获得申请执行人提供线索并充分摸排胡某近期行踪后,执行干警“神兵天降”,将躲在家中的胡某逮个正着,成功将其拘传至法院。到院后,执行法官再次向他强调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后果,然而胡某置若罔闻,依然表示无钱支付工资款。鉴于其顽固态度且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决定对其依法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

  采取“活封”措施

  为企业预留履行时间

  原告黄山某置业有限公司诉被告某影业有限公司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中,原告向法院申请查封被告某影业有限公司经营场所。执行法官提前制定保全预案,并于6月28日上午组织原被告双方前往某影业有限公司经营场所,快速高效实施现场保全。

  考虑到被告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为尽量减少保全措施可能对企业造成的影响,法官决定灵活审慎采取保全措施,为该公司预留合理时间来履行法律义务。

  保全过程中,法官向被告耐心释法析理,告知其法院将采取“活封活扣”方式进行保全,该种方式保全的涉案机器设备虽然已被法院查封,但仍可由被告公司在合理范围内继续使用,既实现了保全目的,又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被告公司积极配合法院完成保全工作,同时该保全措施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认可。

  此次集中执行行动,强制评估钢结构厂房3000平方米、工业土地14.33亩;现场查封、扣押设备价值100万元;拘传拘留1人。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