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全市法院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

时间:2022-07-11 10:45:37 稿源: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安庆全市法院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为安庆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支持和司法保障。

  桐城法院:追回75万元集资款

  7月5日,桐城市人民法院执行局为郭某等42人追回75万元集资款,并在两天内将集资款全部发放给受害人。

  方某、黄某、强盛塑业公司(均为化名)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经法院判决,共计需追缴违法所得293.61万元返还至42名受害人。执行过程中,受害人向法院反映,该塑业公司在金神镇有未办证的工业厂房,有可能正在出租或者出卖中。经执行法官查询,该塑业公司确在金神镇申请工业土地使用权并建设工业厂房,还缴纳了土地保证金25万元,该厂房现已出售和交付给购买人。执行法官第一时间找到买房人,请其协助冻结购房款并支付余下购房款50万元,被执行人缴纳的25万元保证金也退还到了法院账户。

  该院执行局将上述购房款及土地保证金75万执行到位后,迅速拟定分配方案陆续发放到位,帮助受害人挽回了一定损失。

  冒酷暑 赴新疆

  近日,桐城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奔赴新疆,历时15天,成功执结6起案件,为申请人执行到位49万余元。

  自2016年起,原告安徽某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向被告新疆某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或个人,提供成套多功能果蔬燃煤烘干等设备,双方均签订《整套设备供货合同》,约定了设备供应数量、执行价格等条款。合同签订后,原告按约向各被告提供了相关货物,但被告拖欠货款一直未付。案件进行执行程序后,经过多次网上查询这些公司和个人没有财产可供执行,考虑这9起案件的被执行人均在新疆,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执行干警冒着炎热天气赶赴新疆,在当地政府、公安机关协助配合下,陆陆续续找到被执行人,经过充当沟通,耐心释法明理,倾心化解纠纷,促使多个案件达成和解。最终执行完毕案件4件,2件达成分期履行协议。余下3件正在协调中。

  望江法院:“猎鹰行动”再出击 跨省执行擒老赖

  7月4日至7日,望江法院组织精锐力量奔赴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开展集中执行。

  七月午后,烈日炎炎,10名干警分乘2部警车,鸣笛出发。经过近5个小时到达驻地。随即两个执行小组按照拟定执行方案,根据被执行人住所地制定行动路线。本次行动及时启动了执行联动机制,经望江公安联系,得到了当地织北派出所的大力支持,不仅协助法院查询被执行人准确地址,还为法院提供了专门的办公场所。

  陈年旧案,终得和解

  2011年,被执行人王某因办厂需要向申请人借款70万元,后因亏损无力偿还,经法院判决后一直东躲西藏,逢年过节都不回家。执行法官多次上门查找无果,执行工作毫无进展。

  此次根据当地派出所提供的《流动人口登记表》反馈信息,执行干警于7月5日清晨到其所在的加工厂进行蹲守,当工人打电话告诉他有法官找时,王某慌了神,连忙说自己不在织里便挂断电话。一组执行法官前往厂区物业询问王某住处,另一组法官赶往其儿子家中做思想工作,让其父主动现身,但王某当天始终没有出现。第二天一早,两组干警同时出动到加工厂进行蹲守。当时王某正欲骑车逃避时,被蹲守干警直接拦下并将其拘传至织北派出所。面对法官,王某低头不语。直到法官问其多久没有回老家时,王某再也抑制不住情绪,直言这些年东躲西藏,受尽心酸。王某儿子不忍父亲被拘,凑齐10万元赶往派出所代父履行。在执行法官的劝说下,十几年来他第一次主动与申请人联系。在取得申请人的谅解后,就剩余欠款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十年旧案,一朝得解。签完和解协议后,被执行人王某如释重负直言感谢,并说道“现在可以正大光明的回老家了”。

  拒不配合,现场搜查

  章某于2012年在望江经营一家服装厂,后因经营不善,四处借债后就一直躲藏在织里,从不回家。此次执行干警根据派出所提供的流动人口信息,找到其租赁的住所。

  5日清晨,执行干警将其堵在家中,执行干警说明来意后,章某拒不配合,法官当即决定对其住处进行搜查。经搜查,发现部分现金及金银首饰。遂依法对章某进行拘传。面对被拘留的压力,章某通过电话让其兄长和女儿凑款1万元,并要求与申请人协商,对剩余欠款每年最低偿还2万元。经申请人同意后,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章某对法官说:“因为怕债权人和法院找上门,这些年东躲西藏、居无定所,给家庭造成很大的影响,今后我保证不再躲避,积极还款”。

  迫于压力,主动履行

  行动第二天,被执行人曹某、曾某某、高某某听说望江法院到织里执行后,迫于压力,主动到派出所找到执行法官,均称述这几年,因疫情影响,工厂经常停工,没有什么收入,要求对其名下的案件进行协商处理,并分别作出还款承诺。法院本着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根据被执行人的情况及表现,决定依法对被执行人的信用予以修复,让其更好的创业务工。

  在织里务工的被执行人王某也主动联系执行干警,说自己刚刚找到工作,目前还没有收入。执行干警到其工厂后,向该厂负责人说明来意,负责人在了解情况后主动代其支付了所欠款项。

  集中执行期间,执行干警踏遍了织里镇的大街小巷、工厂商铺,极大的震慑了长期躲避的被执行人。本次行动共上门查找被执行人49人次,拘传17人,执行到位金额54.8万元,和解金额365.3万元,结案21件,取得了良好的执行效果,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