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相山区:院长亲挂帅 利剑再扬威

时间:2022-07-18 13:23:36 稿源: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坚定不移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加快执行案件财产处置进度,相山区法院根据上级法院统一安排部署,在院党组的统一指挥下,于7月14日开展“江淮风暴”之“集中腾退攻坚”专项执行行动,再次掀起创优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潮。

  闻令而动 整装待发

  上午7时50分,相山区法院执行干警集结完毕,整装待发。院党组书记、院长崔晓光为执行干警做动员讲话,随着一声“出发”,崔晓光院长亲自带队赶赴执行现场。在此次执行活动中,共出动干警22名、警车6辆,兵分两路进行现场执行。

  消极拒执 强制腾退

  本院依法查封并拍卖被执行人新某有限公司名下一块土地(土地面积47301.21平方米)及地上建筑物、附属物(工业房产面积23263.46平方米),买受人淮北市东某责任公司于第二次拍卖中以最高价竞得。本院在作出执行裁定后,裁定该房产所有权归买受人淮北市东某有限公司所有,但被执行人未主动搬离,消极对抗法院执行,本院遂启动强制腾退程序。在崔晓光院长的有力指挥下,执行干警有条不紊地进行物品清点、笔录制作、装车搬离,规范执行并全程录音录像,顺利完成腾退工作。

  惩处有力 保障执行

  相山区法院依法评估、拍卖被执行人淮北某酒业有限公司名下土地(土地面积23651.57平方米)及地上建筑物、构筑物、其他附属物(建筑面积13634.87平方米)。买受人安徽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第二次拍卖中以最高价竞得。本院在作出执行裁定后,裁定该房产所有权归买受人安徽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本院于6月15日向淮北某客运服务公司(现土地使用权人)发出迁出公告,通知该公司6月29日前迁出,但该公司一直未搬离。在此次的执行专项行动中,该公司主要负责人沈某拒不配合执行工作开展,相山区法院依法拘传沈某等至法院并给予预处罚决定,责令其在7月21日前迁出其正在使用的土地及地上建筑物、构筑物、其他附属物,罚款十万元以示惩戒。

  善意执行 兑现权益

  本次腾退行动面临厂房面积大、内部设备多等困难,执行干警本着强制执行与善意文明执行相结合的理念,向被执行人释法说理,阐明拒执的利害关系和严重后果。淮北某客运公司负责人沈某在经过执行法官的说服教育后表示:“法院在一个月前已向其下达迁出公告,但其一直没有重视,经过此次执行法官的批评教育,深刻认识到了自身错误,表示将在三日内配合完成迁出工作”。

  执行干警不畏酷暑忙执行,在近5个小时的努力下,共腾退厂房2处、房屋2处,顺利实现涉案厂房有序腾空,执行干警当场将厂房交付给买受人,以高压态势全面打击了被执行人消极拒执行为,及时高效保障买受人合法权益兑现。

  此次行动既对一些不积极履行的被执行人产生了震慑,也是一场鲜活的法治宣传,用实际行动和真金白银兑现司法为民的承诺。下一步,相山区法院将继续发挥执行利剑威力,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执行措施,以重拳铁腕向“硬骨头”出击,常态化开展集中执行攻坚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