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两级法院持续掀起夏季行动热潮

时间:2022-07-19 15:50:01 稿源: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确保“江淮风暴”夏季行动取得更大成果,六安两级法院持续加压奋进,始终保持强大执行攻势,市中院加强督促指导,各县区法院聚焦重点案件强力执行,持续掀起夏季行动热潮,营造了浓厚的执行攻坚氛围。

  霍邱县法院:常态执行强震慑夏季行动再升温

  7月14日清晨6点,随着行动指挥一声令下,20余名执行干警按照既定方案,前往夏季行动第五次集中执行行动现场。

  陈某与倪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生效后,倪某未履行偿还陈某17万元本金及利息的法律义务,陈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多次联系倪某无果。6点20分,执行干警将倪某从其家中拘传至法院,耐心的对其进行法律释明工作,倪某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写下了保证书,并表示后期将主动与执行法官、申请人协商还款事宜。

  戚某与赵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生效后,赵某一直未履行偿还戚某10余万元的法律义务,戚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干警多次联系赵某,其却一直推说自己没钱,拒不主动履行。8点50分,执行干警与人大代表一行来到赵某家中,将其拘传至法院。在强制措施的震慑下,被执行人赵某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联系亲属筹措案款,支付给申请人2万元,并承诺将积极履行剩余还款义务,双方达成和解。

  此次集中执行行动中,霍邱县法院对4名涉执案件当事人进行拘传,查封房屋4套,冻结存款55000元,执行到位标的82余万元。

  金寨县法院:临控+曝光让失信人不再“赖”

  “我已深刻认识到拒不履行法院判决所带来的严重后果,深表歉意……现恳请法院将我从网络平台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移除。”张某再三承认错误后,联系家人偿还了30万元欠款,剩余20万元欠款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和解。至此,被金寨县法院曝光的被执行人张某所涉及的三起案件全部执结。

  张某系包工头,先后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拖欠王某、廖某、某公司款项共计50余万元。经金寨县法院判决后,因未按判决履行应尽的义务,被王某等人申请强制执行。

  金寨县法院通过县域电子大屏幕、法院网络平台、公众号对张某失信行为进行曝光。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7月7日凌晨5点,斑竹园法庭执行干警来到某酒店找到张某。面对执行干警的严格执法,张某坦言,法院通过网络平台将其失信行为曝光后,亲朋好友都劝他尽快履行还款义务,自己也因失信曝光失去了承包工程的机会,已经认识到错误,目前仅能履行部分欠款,余款希望能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

  最终,张某联系家人将30万元案款汇至法庭账户,案件得以执结,法院依法将其从失信名单中屏蔽。

  霍山县法院:炎炎夏日腾退忙

  7月13日清晨,霍山县法院20余名执行干警整装集结,在简短的动员仪式后,赶赴诸佛庵镇某竹炭厂开展强制腾退活动。

  霍山县某竹炭厂租赁诸佛庵镇一处国有土地从事竹炭生产经营活动,租赁期至2021年9月11日。后因该竹炭厂有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且存在突出的环保问题,周边群众反映强烈,诸佛庵镇政府向霍山县某竹炭厂送达了限期搬迁通知书,但其未搬迁并继续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后经法院判决,霍山县某竹炭厂应限期腾空房屋并交还诸佛庵镇政府。

  在规定的期限内,霍山县某竹炭厂未履行义务,诸佛庵镇政府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7月4日,法院向霍山县某竹炭厂送达了腾退公告,公告期限届满,该竹炭厂未自行搬离。执行法官遂决定采取强制腾退措施。为确保工作规范,执行法官还邀请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人员现场见证。

  时值酷暑,骄阳似火,室外温度接近40度。抵达现场的执行干警没有片刻停留,按照职责分工投入到紧张的强制腾退执行工作当中,法警迅速拉起警戒线。按照既定方案,指挥铲车首先对厂区内堆积的近千余吨竹屑进行装车外运。眼见满载竹屑的货车接连驶出厂区,公司股东立即向法官表示愿意联系商家,自行腾空竹屑、竹炭等物品,并当场联系收购商来到厂房。

  考虑到厂区内的竹屑、竹炭等物品体量太大,一时难以清理干净,同时厂房内仍在进行竹炭烧制,如果强制腾退,处于烧制状态中的竹炭势必遭到破坏,从而产生一定的经济损失。执行法官秉持着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在征求申请人意见后,应允了公司股东的请求。

  截至7月13日17点,收购商已搬运竹屑10车次近200吨,剩余的相关物品将于承诺期限内全部清理完毕。

  舒城县法院:耐心调解速执结优化环境护企业

  近日,舒城县法院顺利执结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2018年,因工程建设需要,某混凝土公司向某劳务公司提供建材,经双方结算该劳务公司仍欠付尾款17万余元及违约金。2019年,该混凝土公司多次索要无果后向人民法院起诉。经法庭主持调解,双方对尾款及违约金金额进行确认,同时约定了付款时间及违约责任。双方达成协议后,某劳务公司并未按照调解书载明时间履行。2022年,某混凝土公司就某劳务公司下欠的违约金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受理后,执行干警多次向申请人、被执行人了解有关情况。受疫情影响,某劳务公司未能按时履行,但其已经将建材尾款本金支付完毕,希望对方可以减少违约金数额。本着为企业减轻资金压力、化解矛盾纠纷,促使双方继续合作的公心,执行干警为当事人搭建起沟通桥梁。通过多日耐心劝导,某混凝土公司放弃部分款项,某劳务公司及时履行案款,并支付诉讼费、执行费。至此,该案顺利执结。

  金安区法院:奔袭千里!深夜拘“老赖”促和解

  日前,金安区法院4名执行干警奔袭千里赶赴浙江省平湖市,将被执行人李某成功拘传,并最终促成了申请人和被执行人的和解,取得了良好的执行效果。

  2017年,申请人六安某养殖场与被执行人某服饰公司签订《羽绒销售合同》,由其向被执行人供应白鸭绒,被执行人李某等三人对欠付货款承担连带责任。后被执行人长期拖欠货款,申请人在多次催要无果后向金安法院提起诉讼。判决生效后,李某等人没有在规定期限内履行还款义务,六安某养殖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因被执行人均在外地且一直不愿露面,执行法官虽多方查找,但没有查询到被执行人的准确下落。“法官,李某最近都在家中,希望你们能尽快过来执行!”当日,执行法官接到申请人电话,告知被执行人李某最近一直在位于浙江省平湖市的住处。得知这一线索后,执行法官当即组织4名执行干警,驱车7个小时赶赴浙江省平湖市,途中协调联系当地派出所请求配合执行。执行干警到达目的地时已是晚上,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顺利找到李某住处并将其成功擒获,随后拘传至当地派出所。

  在派出所,执行法官向李某释法明理,告知如拒不配合、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执行干警将会对其进行司法拘留。最终,李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同意履行30万元货款,并取得了申请人的谅解。考虑到李某的态度较好,且家中还有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执行法官未对其采取拘留措施,在做完执行笔录后,将其释放。至此,该案得以妥善处理。

  裕安区法院:异地联动 千里协作“硬核”腾房

  近日,裕安区法院执行局在芜湖市弋江区法院的协作联动下,连续奋战48小时,顺利腾空被执行人厂房,并将涉案司法拍卖房屋交付买受人,案件顺利执结。

  许某与张某、芜湖市某学校、芜湖某公司、周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2018年11月20日经裕安区法院判决,张某、芜湖市某学校偿还许某156.9万元及利息,芜湖某公司、周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通过现场调查了解到被执行人芜湖某公司名下有厂房及土地,遂立即对其名下厂房及土地进行查封,但因案涉厂房有抵押,且与案件标的估价差距过大,不宜进行评估拍卖,在此情况下,执行干警组织双方“面对面”协商,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和解协议达成后,被执行人仍未按约履行还款义务,申请执行人许某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

  为了尽快兑现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执行干警经过查询了解到被执行人及其公司涉案较多且标的较大,遂联系兄弟法院协商共同处置被执行人名下厂房及土地。经协商,最终确定由裕安区法院负责对被执行人名下厂房及土地进行评估和司法拍卖,所得价款用于兑付两家法院涉案标的。经网络司法拍卖竞价,最终确认该厂房、土地由某公司以1100余万元竞得。

  拍卖成交后,为尽快兑现买受人的权益,6月29日上午8点,执行局局长带领8名执行干警奔赴芜湖。考虑到异地执行的困难,该院执行局局长首先向被执行人所在辖区芜湖市弋江区法院请求协助,希望当地法院在腾房时给予人力支持。弋江区法院果断派出2名执行人员协助到现场进行搬迁交付。一场两地法院协作腾房的执行行动就此拉开序幕。

  到达现场后,被执行人张某情绪激动,始终不愿配合,执行干警多次对其释法明理均无果,遂通知其一起到弋江区法院谈话。在谈话过程中,执行局局长向被执行人释法明理,劝导其积极配合法院完成搬迁交付工作,否则将会面临罚款、拘留的处罚。经过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被执行人张某终于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工作。随后,执行干警一行立即奔赴现场,组织人员进行搬迁,并由公证处对厂房内物品逐一清点、登记。因厂房物品多,一天时间并未完全腾空,第二天上午5点,执行干警一行便赶赴现场继续进行搬迁工作,直至傍晚5点多,厂房才被顺利腾空。在被执行人及买受人签字确认及当地公证处依法完成公证后,历时两天的搬迁交付工作圆满完成,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叶集区法院:酷暑高温40度执行脚步不停歇

  7月14日上午11时左右,室外酷暑难耐,持续的高温炙烤,气温近40摄氏度。叶集区法院执行干警收到被执行人王某某在姚李镇出没线索,立即驱车前往,在王某某必经之路蹲点守候,将被执行人王某某堵个正着。

  余某某、王某某与项某某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经法院判决被告余某某、王某某支付原告材料款40200元及利息。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余某某和王某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相关法律文书,但被执行人不仅不积极配合,还到处躲藏,试图逃避履行。

  将王某某带回法院后,执行干警对其进行法律教育,敦促其尽快履行判决,否则将依法对其进行拘留。被执行人王某某依旧心存侥幸,不予配合。执行干警在反复工作无果情形下果断决定将其送拘,王某某终于意识到事情严重性,主动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并于当天履行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案件顺利执结。

  酷暑高温,难挡执行干警攻坚脚步。7月14日当天,叶集区法院共执行完毕6件案件,执行到位标的17万余元,用夏日汗水换来群众的满意笑颜。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