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积案化解百日攻坚行动

时间:2022-07-20 17:26:39 稿源:滁州日报

  近日,记者从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我市自6月30日至9月3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积案化解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加大全市工程建设领域欠薪积案处置力度,依法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与公平正义。

  此次攻坚行动共分梳理排查、集中处置、分析总结三个阶段进行。主要针对集中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人数在10人以上(含10人)且欠薪金额在20万元(含20万元)以上,已受理查实尚未解决的欠薪举报投诉线索;严厉打击、惩治、曝光一批因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拖欠工程款等引发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和恶意欠薪、欠薪逃匿等犯罪行为,确保工程建设领域欠薪积案基本解决,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根据行动要求,各地要以此次攻坚行动为契机,全面落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长效机制。要建立健全工程款支付担保、建设单位按月拨付人工费用、施工总承包单位委托代发、实名制管理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分包行为,加强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从源头上防止发生拖欠工程款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加大对恶意欠薪行为打击力度,建立欠薪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制度,加快全市劳动用工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实现不良信息联网共享,联合惩戒拖欠工资行为,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根治欠薪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机制建设,我市在全省首个实体化运作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这一做法受到了省人社厅的关注与肯定。(全媒体记者李文刚)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