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法院:聚焦“急难愁盼” 争创“示范法院”

时间:2022-07-25 17:52:35 稿源:安徽法制报

  记者7月21日了解到,“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亳州法院将群众路线贯穿到创建活动全过程,坚持面向社会、开门搞创建,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聚焦“急难愁盼”,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感谢法官维护了我们的合法权益!”日前,在拿到开发商支付的违约金后,11名购房者纷纷为加班帮他们办理领款手续的谯城法院执行干警“点赞”。  

  2020年至2021年期间,申请执行人赵某、郭某、孙某等11人从亳州某置业公司购买商品房,因逾期交房,双方多次协商无果而对簿公堂。法院判令亳州某置业公司支付逾期交房违约金合计219804元,但该公司一直没有履行义务。近日,执行干警发现该公司名下一银行账户有存款时及时进行了划拨,并在当天晚上发放给了11名申请人。

  为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亳州两级法院常态化开展“凌晨出击”,建立健全警务化“执行110”,注重网络司法拍卖使用率,试点“司法+辅拍+金融”模式,提高财产处置效率,会同亳州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执行联动工作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的举措,只为努力把胜诉群众的“纸面权利”变成真金白银。

  今年1~6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9295件,执结15801件,执行到位金额15.65亿元,执行结案率82%,结案率位居全省法院前列。

  “感谢法院,也感谢您,我们对调解结果很满意。”在调解协议签订之日,双方当事人对认真负责的蒙城法院调解员于效英表示感谢。

  原告李某与被告蒙城某公司签订工程施工承包合同,项目验收合格后,剩余工程款及利息共计1314余万元经多次催要无果。李某起诉至法院,要求支付。案件从接手到调解成功的8天时间里,于效英主持了6次现场调解,而仅与原告李某一方的通话就达17次。

  这是亳州法院扎实开展争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的缩影。全市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争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作为“学习刁志岭同志先进事迹,争当人民满意好法官”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从身边小事做起,以多种形式推出为民利民惠民便民的实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今年1~6月,全市法院受理案件48234件,同比下降11.69个百分点;新收43013件,同比下降20.24个百分点;结案率86.73%,同比上升8.63个百分点。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需求,亳州法院立足审判执行主责主业,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推广线上立案以及“指尖诉讼”“云庭审”“云调解”,强化执行攻坚力度,利用信息化技术提升“找人查财”本领,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和防范养老诈骗、打击非法集资等涉民生违法犯罪,同时,制定出台建立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六条举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此外,全市法院以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为抓手,加强人民法庭建设,让基层法庭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彰显担当。“我们法庭审理的绝大部分案件是家长里短、邻里纠纷,看起来很小,但不能小瞧。”涡阳法院花沟法庭庭长张蕊表示,把这些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防止“小事变大、简单变复杂”。

  “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是提升我们工作质效的重要方式,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群众办实事。”亳州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亳州法院将紧紧围绕五项重点工作,聚力开展“诉源治理、审判执行质效提升、涉诉信访化解”三大攻坚行动,奋力实现“司法业绩、司法形象、司法能力”三个提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通讯员 蒋加磊 记者 常振龙)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