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年度全省法院审判质效评估 淮北排名创历史新高

时间:2022-07-28 12:18:26 稿源:安徽法制报

  执行攻坚

  调研督查基层法院

  调研督查基层法院

  强抓审判管理

  据悉,审判综合质效评估体系包括审判工作、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三项。淮北市两级法院在这三项工作的评估得分均表现稳定,综合评估名列全省第三名。其中,杜集区人民法院在均衡结案、诉讼服务、扫黑除恶、司法公开、审判管理等方面稳中有进,相关工作均走在全市各基层法院前列。濉溪县人民法院进一步落实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着重化解涉诉信访,信访终结工作有序开展,成效明显。烈山区人民法院切实加强信息化建设,执行业务系统应用工作在全市基层法院中成效较为突出。相山区人民法院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和年度重点工作成果排名进入全市基层法院第二名,信访积案攻坚取得新成效,积案化解数及积案化解率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

  去年以来,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进一步压实尤其是基层法院审管责任,树立大审判管理工作理念,明晰不同审判管理主体的管理职责。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庭长抓好包保基层法院和中院分管部门以及本部门审判管理工作,紧盯执法办案质效指标较为落后的法院、法官,帮助查找和解决问题,督促各位法官切实履行好本职工作,加快办案进度,提升办案质效。

  淮北中院审管办对执法办案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及时向院党组报告,采取针对性工作措施,加强调度并做好执法办案目标任务的分解督促。各基层法院认真摸排院庭长办案情况,加强日常通报,进一步提升院庭长人均办案占比。落实院庭长监管职责,大力推进四类案件监管平台应用,对“四类案件”监管比例低的情况进行分析,提出工作改进措施,以攻坚个案促整体质量提升。

  提升审判质效

  2021年初,淮北两级法院认真对照“人民法院审判质量综合评估办法”的要求,科学制定全年工作任务目标。全年工作中,对照目标,紧抓审判执行指标,压紧压实办案责任,重点做好任务细化分解,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在确保办案效率达到结案基准线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一审判决、生效判决案件发改率等核心指标重点提升。

  同时,两级法院进一步加大积案清理力度,结合鉴定时间过长导致案件超审限等有关情况,全面梳理排查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积案产生的原因,加快清理速度,防止案件边清边积。加强审判流程节点管控,重点关注从立案到开庭、开庭到结案用时,审管办适时进行预警催办,缩短办案用时,提升结案效率。值得一提的是,淮北法院在对被“发改提指”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时,开展“发改提指”案件专项点评,总结审判经验。

  加强诉源治理

  在巩固深化一站式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淮北重点推进两级法院分调裁审机制的实质运行,不断提升纠纷化解效能、诉讼服务品质和信息化应用程度,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助力诉源治理。

  一方面,淮北法院加大与商会的诉调对接力度,整合商会调解资源,促进更多涉企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将执源治理作为诉源治理的重要方面,切实加强立审执破访的全流程协调配合,提高民商事案件服判息诉率、自动履行率,努力促成“自动履行为主,强制执行为辅”新局面。

  另一方面,在智慧审判领域持续提升电子卷宗质量和信息录入质量,更好服务审判工作。抓好智能化深度应用,进一步提升网上办案审签率、收文办结率、发文办结率,深入推进刑事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实质化应用,大力推行网上缴费退费、网上发放执行款,强化法警系统、办公系统等辅助办公系统应用,实现精细化管理。

  据悉,淮北全市法院今年将紧紧围绕“坚持五管齐下,巩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年度总目标,切实巩固提升全市法院执法办案质效。

  在刚刚出炉的2021年度全省各市法院审判综合质效评估上,淮北市两级法院整体排名创历史新高,各项考核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前列。(本报记者 唐欢 通讯员 张杨 任晓东 实习生 许涵艺)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