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陪执员正式上岗 执行攻坚增添新力量

合肥中院举行首批人民陪执员聘任仪式

时间:2022-08-03 10:35:41 稿源: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强化执源治理,提升执行质效,8月2日上午,合肥中院举行首批人民陪执员聘任仪式。合肥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翟纯出席仪式并讲话,合肥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金峰主持会议,督察室主任刘和德,政治部副主任、组织人事处处长吴学良,执行局副局长黄文新及执行局部分工作人员出席仪式。

  仪式上,宣读了合肥中院选聘人民陪执员文件,为人民陪执员颁发了聘书。夏继松作为人民陪执员代表作表态发言,他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中来,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执行工作中去,助力执行工作提质增效,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翟纯向新聘任的人民陪执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并希望人民陪执员能够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成为司法公正的执行者、监督者,司法民主的参与者、见证者。一要强化法制观点,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增进法律修养,二要强化大局观念,增强政治意识、解纷意识和宣传意识,三要强化廉洁观念,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做到心存正义、信守廉洁、敬法慎独。

  据了解,2020年6月,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执行联动工作的决定》,明确探索建立人民陪执员制度。聘任人民陪执员,是合肥中院贯彻落实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务实举措,是2022年推进司法改革、落实“切实解决执行难”决策部署及执行联动工作要求的重要内容,是创优营商环境的一大创新举措,是法院执行工作坚持走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合肥中院从前期人民调解员中选聘,经过资格审查和面谈后综合考评产生首批6名人民陪执员,包括高校教师、媒体从业人员、退休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等,均为经验丰富、对社情民意了解较多、具备一定声望和威信的人员。今后,人民陪执员将协助合肥中院执行局开展执行工作,包括执行文书送达、查人找物、调解纠纷等,同时对执行行动进行监督,确保法院执行工作规范公正高效,有效提高工作透明度,提升执行公信力。(马晶璐)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