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酷暑天 执行再亮剑

宣城全市法院再次开展夏季集中执行行动纪实

时间:2022-08-04 16:39:18 稿源:宣城日报

  法院执行干警凌晨5时许准备集结出发


  执行干警依法拘传失信被执行人


  执行干警一行在田间寻找被执行人


  执行干警依法拘传失信被执行人


  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宣读拘传票执行拘传


  执行干警依法拘传失信被执行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高院关于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部署要求,7月18日起,宣城中院组织全市法院再次开展夏季集中执行行动。本次行动共出动干警331人次,警车104辆,截至7月27日,全市两级法院共执结案件535件,执行到位金额3495.47万元,共拘传181人,拘留15人,纳入失信195人次,限制高消费256人次。

  多管齐下保权益

  强制执行显威力

  面对部分始终拒不履行执行义务的被执行人,法院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可以有效发挥司法威慑力,迫使被执行人履行还款义务。

  在申请人朱某诉何某父子二人健康权纠纷案件中,经宣州区法院主持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赔偿原告2.2万余元,进入执行程序后,被告仅履行8000余元后便不知所踪。行动当日,执行干警凌晨5时许便再次突至何某家中,将正在睡觉的何某堵个正着。何某仍坚称手头拮据无力支付剩余赔偿款,执行干警决定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之后,父亲何某急忙跟执行干警商量,决定先支付一部分赔偿款,当进行到司法拘留前体检抽血环节时,何某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心急如焚地打电话联系儿子,不到半个小时其子便送来了剩余全部赔偿款1.4万元,案件当场执行完毕。

  在绩溪某公司与梁某、胡某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中,绩溪法院判决解除双方的房屋租赁合同,限梁某和胡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腾空并返还租赁房屋,支付所欠租金、房屋占有使用费、水电费及违约金。判决生效后,梁某和胡某一直未履行生效判决书确定的义务,该公司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院依法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张贴腾退公告,但被执行人仍置若罔闻、不为所动。为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该院决定采取强制腾退措施并制定强腾预案,由党组书记、院长王俊带队执行,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特约监督员在场见证,执行干警在腾退现场有条不紊搬离物品并予以清点封存,整个执行过程公开透明、安全规范。历经7小时圆满完成腾退工作,顺利将房屋交付给申请执行人。

  在泾县法院受理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中,被执行人洪某及车辆下落不明,申请人徐某也未能提供财产线索,案件一时陷入僵局。该院通过点对点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的酒宿、车辆等信息进行布控,不久后,该案承办人收到了来自协控系统的反馈短信,得知洪某在南陵县某宾馆入住。为防止被执行人再次离开,第二天清晨,执行干警立刻驱车前往该宾馆,成功找到了刚刚睡醒的被执行人。执行干警决定对洪某实施拘传并扣押其车辆,洪某表示愿意履行义务,并现场一次性缴纳了36000元案款和执行费用,该案顺利执行完毕。

  执行利剑有温情

  切实为企优环境

  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市法院梳理一批涉企执行案件,在本次集中执行行动中不仅圆满化解多起拖欠企业债务纠纷,同时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护航企业发展。

  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欠王某工程款126.9万元,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后,宁国法院执行法官调查后发现该公司现已停止经营,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执行干警及时联系申请人王某,询问王某被执行人是否在第三方享有怠于主张的债权,如有相关线索,可及时告知法院。不久后,王某急匆匆来到法院,告知执行干警被执行人在吉林省某医院有建设工程款未结算,执行干警立即与该医院取得联系,核实该笔工程款,随后冒着高温天气赶赴吉林省长春市,往返4000多公里对第三人银行账户存款予以强制扣划,执行回案款143万元。至此,王某一颗紧悬的心终于落地。

  2017年3月,安徽某建设公司因工程建设需要向宣城某混凝土公司采购混凝土,而后一直拖欠混凝土款180余万元未支付。多次催要无果后,宣城某混凝土公司起诉至宣州区法院,法院裁定冻结该建设公司宣城分公司的账户存款225万元。账户冻结后不久,该公司负责人便联系承办法官,称冻结该公司大笔资金严重影响其公司正常运营,表示愿意同原告协商解决问题。为了帮助两企业解决纠纷,减少对被告企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承办法官积极组织双方进行协商,最终达成一致协议,被告企业在7日内一次性付清货款及其他费用共计193.96万元。在取得原告的同意后,法院当即解除了对被告银行账户的冻结,以保证被告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营。

  广德某五金机电经营部与马鞍山某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于2021年12月9日在该院调解并达成和解协议,马鞍山某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同意分期付款。但在按时支付第一笔货款后,第二笔货款逾期未能履行。广德某五金机电经营部申请强制执行后,执行干警第一时间进行网络查控,发现被执行企业名下有3张银行卡,但总金额加起来不过数百元。冻结银行账户后,执行干警与该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对方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暂未回笼,希望法院能宽限一点时间,等资金到位了会立即还款。执行干警经查询了解到该企业目前暂无其他案件纠纷,所以决定再给企业一段时间回笼资金。不久后,被执行企业主动来电,表示账户上有资金到账,请法院予以扣划。执行干警扣划完案款后,及时将公司名下银行账户解冻,该起案件顺利执结。

  民生利益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执行是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宣城法院聚焦民生案件开展执行攻坚,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7月23日凌晨5时,宣州区法院迅速集结30余名执行干警,充分利用周末被执行人放松警惕的有利时机开展执行行动。上午8时许,执行干警成功执结一起涉工人工资案件,为申请人马某讨回劳务工资4.6万元。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李某,尚在睡梦中就被执行干警逮个正着,在法院决定对其司法拘留后并送进羁押室时,李某急忙电话联系亲友筹钱,当场悉数给付了拖欠申请人的运输费8500元。

  在杨某某与某纺织公司劳动争议一案中,经郎溪县劳动人事仲裁委员会裁决后,某纺织公司一直未履行到期赔偿义务,杨某某遂向郎溪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接案后,了解到该公司运营较为困难,第一时间约谈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耐心细致解释相关执行法律法规,一旦拒不执行将会被列入失信名单,对企业经营造成严重影响。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了解法律规定后,当即将所有案款交纳至该院执行专户。该院及时将案款发放给杨某某,保障了杨某某的正常生活。

  在张某某与周某某劳务合同纠纷一案的执行中,被执行人周某某用各种理由辩称自己没钱给付,而后拒接法院电话。在本次执行行动中,旌德法院执行干警将周某某拘传至法院,耐心阐明双方法律关系与应尽的给付义务,告知周某某如再不履行义务就会被司法拘留,并对随后赶来的周某某妻子和公司经理进行普法,经过众人的悉心劝说,周某某最终交纳了8000余元执行款,本案顺利执结。

  创新方式巧执行

  扩大社会影响力

  在本次集中执行行动中,全市法院创新执行思路,通过网络直播、执行悬赏等方式丰富执行手段,取得了良好效果。

  广德法院首次开启淘宝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众多网友线上“沉浸式体验”执行全过程。直播中,一名被执行人在和朋友吃烧烤时被执行干警拘传回法院,也有被执行人在打篮球赛时被拘传。此次淘宝直播,广德法院不仅通过官方平台进行普法宣传,还将处置的被执行人财产上架直播间购物车,吸引有意向竞买者,确保执行全方位取得进展和突破。当晚直播持续近4个小时,获得3.94万点赞量,网友纷纷表示犹如“身临现场”,感慨夜间“执行不易”,赞扬执行干警们不畏酷暑、奋战四方的精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朱某某与冯某因民间借贷纠纷诉至宁国法院,法院判决冯某需向朱某某偿还3万元借款。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在执行法官的劝说下,冯某偿还了部分执行款,但剩余款项一直未履行。为了维护朱某某的胜诉权益,执行法官在依法将被执行人冯某列入失信名单的同时,向朱某某介绍了执行悬赏制度,可以通过执行悬赏发动社会力量寻找冯某财产线索。朱某某了解后,提交了执行悬赏申请书,冯某在得知自己被悬赏的消息后大吃一惊,迫于执行悬赏公告的压力,主动联系执行法官,支付了剩余款项。

  梁某之女与刘某原系夫妻关系,后两人办理协议离婚,双方约定男方在婚姻存续期间向女方娘家借款15万元由男方承担还款义务,但在约定期限内刘某却未予偿还。梁某及其亲属三人将刘某诉至法院,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后,刘某仅支付了1万元就以各种理由拖延还款,为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法院决定对刘某房产进行查封、评估,并将房产评估结果通过张贴公告、上门告知、微信告知等方式通知刘某,获悉住房将被司法拍卖后,刘某立刻四处筹款,最后司法拍卖当日,将剩余执行款一次性汇入法院账户,梁某被拖欠的借款终于得以全部兑现。

  下一步,宣城法院将持续深入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数据来源: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