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铁路运输法院着力提升审判质效

时间:2022-08-12 10:17:57 稿源:安徽法制报

  刚刚过去的2022年上半年,在全省法院审判质效数据排行榜上,合肥铁路运输法院名列前茅。截至6月30日,结案率排名居合肥市第2位;生效案件自动履行率、生效案件服判息诉率均在全省排名第1;执行新收案件数在同比增长21.66%的情况下,结案率阶段性排在合肥市第1位……一连串数字背后,是该院以审判管理为抓手,让质效指标融入日常审执工作的生动实践。

  “红脸出汗”倒逼指标入心

  半年来,合铁法院牢牢抓住“体系打造,机制先行”这个理念,聚焦执法办案主责主业,明确以审判管理建设推动审判质效提升的思路,利用执法办案推进会分析平台弱项指标,定期公布排名情况,以“红脸出汗”的决心倒逼每个员额法官对审判管理指标入脑入心。

  “今年起要将执法办案推进会作为党组扩大会议的重要议程,每月一次将每个人的办案指标‘拉出来遛遛’,只有‘红脸出汗’,才能直观了解质效指标,以问题导向切实对自己的办案质效负起责任来。”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曹海清提出。

  除了每月一次的执法办案推进会,该院每天通过办公入口的电子大屏、食堂入口的电子大屏实时通报,甚至将数据显示功能嵌入办公电脑,随时可以对照了解。6月28日,第五次执法办案推进会上,每个人的执法办案指标均比年初有了极大提升。

  专门管理护航专业审判

  为适应集中管辖破产案件、食品药品安全、环境资源类案件院情实际,合铁法院设置专门审判管理团队,加大审管队伍培训,加强案件流程节点管理,引入审判辅助事物外包程序,以专门化审管机制护航专业化审判。

  今年以来,该院着力推进审判管理队伍建设,优化人员配置,将审管职能从审判监督庭分离出来,设置在立案庭并交由专人负责,从立案源头抓好审管工作。同时,加强案件流程节点管理,对于临近审限案件及时预警、催办、督办;对审判执行异常情况作出及时反应,并反馈给领导以辅助决策。作为合肥市食品、药品、环境资源以及破产案件集中管辖法院,合铁法院紧扣审判工作不放松,打造专业化团队,开启专精模式,将食药环案件集中在刑事审判庭审理,完善“三审合一”审判工作模式,将破产案件集中在民事审判庭、审判监督庭审理。

  为了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今年 6月15日,合铁法院启动审判辅助事务外包工作,将审判核心业务外的事务性工作通过采购社会化服务方式,量身定制司法辅助事务全流程外包程序。其中,排期开庭做到了立案即排期,通过外包团队科学排期全院案件庭审,如果承办人因特殊情况需要变更排期则需按程序报批,确保案件审理程序的时效性。

  审执提速助力营商环境

  以指标为导向,科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年初,合铁法院在消化吸收、学懂弄通评价指标的基础上,结合破产审判和执行案件情况对照指标开展工作,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工作落实到位。

  作为集中管辖合肥市破产案件的法院,该院在一件件破产案件、一项项指标的优化中压实责任,坚持一周一调度,做到一案一梳理,做好一周一张表,定期汇总工作推进中的问题。作为负责审理破产案件的民庭、审监庭团队,破产及强制清算审查速度不断提升,上半年立案审查34件,数量位居合肥市排名第1,平均审查周期19.51天,合肥市排名第4;通过破产程序案件繁简分流,大幅缩短审理周期,合肥市法院破产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为747.93天,该院平均审理周期282.85天,合肥市排名第1。

  另外,该院严控执行流程时限,每个环节均要求在最短时间完成。上半年,该院首执案件结案时间为42.93天,排在合肥市第二位。在提高首执案件结案率、缩短办案时间的同时,始终将执行到位率和执行完毕率作为重点来抓,以真正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根本目标。(本报记者 唐欢 通讯员 赵媛媛)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