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法院:全力守护百姓“养老钱”

时间:2022-08-25 09:22:11 稿源:合肥日报

  8月23日上午,记者从安徽高院召开的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法院将打击锋芒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为名实施的非法集资、诈骗犯罪,坚决依法从严惩处。4月28日至8月18日,共受理一、二审涉养老诈骗案件37件,审结18件。

  专项行动中,安徽法院加大财产刑执行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做好涉案财物清运、财产变现、资金归集和财产返还等工作,对审结生效的案件,第一时间移送执行部门,并将涉养老诈骗案件财产部分执行作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夏季行动的重要内容,最大限度追赃挽损。

  截至8月18日,全省法院在执案件5件,执行立案标的额2592万元。同时,全省法院积极促进行业治理,对办案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提出针对性司法建议28条,着力推动建立健全防范养老诈骗犯罪长效机制。 (记者 韩婷)

  链接

  典型案例:

  假办“健康讲座”诱买保健品

  基本案情

  郭某等人为实施保健品诈骗活动,成立了保健品诈骗组织,介绍虚假的专家开展所谓的健康讲座,谎称相关保健品能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脑血管方面疾病,诱骗受害人购买,牟取暴利。2016年6月,被告人郭某带领的诈骗团伙窜至肥西县上派镇,举办“健康讲座”,诱骗受害人购买保健品,骗取现金18000元。案发后,各被告人退还非法所得18000元。

  裁判结果

  肥西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郭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依法判处郭某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6000元。对其他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六至八个月不等刑罚。

  典型意义

  本案中被告人瞄准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通过免费义诊、健康讲座等获取被害人信任后,虚构保健品用途,诱骗被害人购买以牟取暴利,严重侵害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防范小贴士

  老年人在购买药品、保健品和医疗器械等产品时,请到正规药房、医院。要高度警惕利用讲座、互联网、小传单广告等渠道宣传的有特效、药到病除、延年益寿等功效的产品,这些产品质量难以保证,价格往往虚高,要谨慎购买。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