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法院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

时间:2022-08-26 12:48:56 稿源: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市法院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为安庆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支持和司法保障。

  桐城法院

  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

  夏季第三次集中行动

  8月16日上午,桐城法院执行局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夏季第三次集中行动。上午8时许,执行干警集结完毕,随着张跃院长的一声指令,干警们兵分三路,火速出击,执行攻坚出重拳,炎炎夏日不止步。

  在执行过程中,对于愿意配合法院,积极主动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本着善意文明执行的理念,执行干警均及时处置,做到案结事了。对于多次躲避、态度蛮横的被执行人,执行干警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2017年6月,被执行人胡某向桐城某银行申请办理信用卡,截止2019年4月,胡某尚欠信用卡本息12271.32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行干警将胡某拘传至执行局,对其进行耐心劝解,向其表明法院不会姑息逃避抗拒执行的行为。在干警的说服下,胡某当庭联系其朋友,将12355.32元直接汇至法院账户,案件执行完毕。

  另一案中,被执行人张某在某银行办理一张“易贷卡”,申请借款额度为20万元,三年内循环使用,被执行人陈某、吴某等三人担保。借款到期后,借款人和担保人归还了部分欠款,尚欠5万元一直未还。此次专项行动中,执行干警将张某与陈某几人的银行账户进行了查封冻结,迫于法律的威慑,担保人吴某主动来到法院,将5万元欠款还清,该案履行完毕。

  此次行动有力震慑和打击了失信被执行人,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桐城法院执行局将继续保持执行高压态势,加大执行力度,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宿松法院

  虽远必执,执行法官跨省八百里结多案

  近日,宿松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冒着酷暑远赴浙江,顺利执结三起悬而未结的“骨头案”,推动一案取得实质性突破,为案件申请执行人送去一缕来自八百里外的清风。

  其疾如风,迅速部署见成效

  胡某某与陈某甲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在执行阶段,执行法官即多方调查陈某甲名下的财产线索,但因其行踪不定,且名下未发现可供执行财产,案件一时难以推进。2022年7月底,申请执行人通过在浙江的工友探知陈某甲可能暂居在浙江省海宁市某村。接到该消息后,执行法官立即与当地法院及公安对接,迅速部署,快速行动,安排了一只执行小分队,由该院副院长沈成莉带队前往浙江调查,最终顺利找到陈某甲。面对犹如神兵天降的执行法官,陈某甲慌了神,最终与胡某某就还款达成一致意见,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其徐如林,缜密摸排有效果

  在执行齐某与陈某乙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依据掌握到的线索,执行法官来到浙江省嘉兴市查找该被执行人陈某乙下落,最终找到了陈某乙曾经租住的地方。但据房东介绍,陈某乙早于7月中旬搬走了,具体下落不明。执行法官又前往该地社区及公安机关调查了解相关情况,但得到的消息为陈某乙已注销其暂住证信息,去向不明。案件陷入僵局时,执行法官想到该地有多个宿松人在此务工,彼此之间也许互相认识,于是返回陈某乙原租住地,获知在当地务工的宿松人有一个小圈子,并顺藤摸瓜找到其中一位正在附近购物的宿松工友。经询问,该工友认识陈某乙,于是又通过该工友与陈某乙取得联系。但已联系上的陈某乙仍存有侥幸心理,谎称自己在山东威海,不在浙江。执行法官经过分析,识破了陈某乙的谎言,要求陈某乙通过微信发送当前地址,同时向其告知,若通过谎言等形式欺瞒执行法官可能面临的法律后果。最终,陈某乙慌了神,主动提出与执行法官见面协商还款事宜,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动如雷霆,岳镇渊渟出实效

  虞某某与张某某劳务合同纠纷一案,经当事人提供线索,张某某在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居住。当执行法官冒着酷暑,风尘仆仆地赶到该地时,却被告知张某某已多年未回。询问当地村委会及派出所,亦未发现其他的执行线索。但执行法官不愿意放弃,将张某某所在村的照片以短信的形式发送给他,向其宣示法院将执行到底的决心,并告知法院已到其家中调查,若仍然逃避执行,在法院上门查找的情况下会使其与家人在老家的声誉受到极大影响。前后持续向他发送了四十多条短信后,一直“玩失踪”的张某某主动联系了执行法官,并与申请执行人就还款达成了一致意见。

  不动如山,锲而不舍获突破

  胡某与陈某丙、石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根据当事人提供的线索,被执行人陈某丙在海宁市工厂务工。当执行法官找到陈某丙时,陈某丙表示还欠老板的钱未还,现在是“以工抵债”,没有偿还能力。执行法官于是对被执行人的家属释法说理,告知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偿还义务的后果。当天海宁最高温度有38度,工厂内气温尤其高,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执行法官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三点都在做被执行人和家属的工作,衣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最终,经过五个多小时的努力,被执行人亲属当场代为偿还两万元。

  为打通裁判文书生效的“最后一公里”,宿松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不惧挑战、不畏酷暑,敲重鼓、出重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努力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望江法院

  “执行110” 深夜出击显成效

  “您好,我这边发现被执行人行踪了,请你们快过来。”

  2022年8月20日晚20时许,望江县法院“执行110”接到岳西县主簿镇派出所民警来电,称在辖区某酒店发现被执行人曹某的下落,承办法官和值班干警迅速出击,在当地派出所民警的配合下,辗转5个小时山路,将被执行人连夜依法拘传至法院。

  被执行人曹某分别于2015年、2018年从申请人徐某、王某处购买茶叶,共欠茶叶款63220元,两案件经望江县人民法院判决后曹某未履行。2019年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依法向被执行人曹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但后期曹某一直躲避执行,执行法官多次上门查找无果,法院依法对其采取纳入失信人员、限制高消费及抖音曝光等措施。21日凌晨2时,经承办法官释法明理,被执行人曹某迫于压力履行了部分还款义务,并对剩余部分款项作出还款承诺。

  根据省高院、市中院要求及工作部署,望江县法院不断完善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当前已完成“执行110”团队组建、电话号码选定,并实行全日值班制度、明确专人接听,确保“执行110”正常运行,有力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等违法行为,捍卫申请执行人的胜诉利益,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保障。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