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两级法院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

时间:2022-08-29 11:07:27 稿源: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市法院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为安庆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支持和司法保障。

  大观法院

  腾房8026.31平方米 到位标的额293万余元

  为持续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切实维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2022年8月25日上午,院长杨玲带领11名干警就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开展清场行动,完成面积8026.31平方米土地及其地上建筑物的腾退工作,执行到位标的额293万余元。2名代表、委员现场见证执行。

  基本案情:

  根据生效调解书,安徽某粮油公司应偿还某银行借款本息约98万余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50万余元),并约定某银行有权对安徽某粮油公司涉案抵押的土地折价或拍卖、变卖所得价款在1200万元限额内享有优先受偿权。安徽某粮油公司未按期履行义务,后通过债权转让,安庆某食品厂成为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经过: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发送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责令其报告财产,并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的存款、不动产、车辆、有价证券等财产情况进行查询,发现被执行人名下少量银行存款并已依法冻结。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涉案抵押的土地及地上建筑物、附属物进行评估拍卖,在以331.3631万元(含他案质押物合计38万余元)的价格进行的第一次网络拍卖中流拍,申请执行人安庆某食品厂向法院申请以该价格抵偿相应的债务。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法院裁定将案涉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及附属物交付申请执行人安庆某食品厂。

  执行结果:

  在执行法官的多番调和下,双方当事人就土地使用权及地上自建房屋与附属物的交付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在执行法官、代表委员的见证下完成了交付。在执行现场,为表示感谢,申请执行人向法官们送上书写着“公正执法 清正廉洁”的锦旗。

  桐城法院

  “江淮风暴”夏季攻坚执行利剑再出鞘

  8月25日,桐城市人民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第四次行动再次拉开帷幕。

  通过前期的梳理、摸排,此次执行行动共出动20名干警,4辆警车,兵分四路突击查找被执行人。

  执行掠影

  在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被执行人汪某家中,汪某主动作出还款承诺,并当场还款5千元。

  一起承揽合同纠纷案,在被执行人胡某所在村委会张贴公告,查询被执行人信息。

  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被执行人周某家中,对周某家属释法明理,请家属敦促周某履行义务。

  拘传被执行人方某到庭。

  案 例

  对拍卖房产定向询价,为执行工作提速增效

  为有效解决当事人司法拍卖周期长,评估费用高,拍卖效率低等问题,桐城市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司法拍卖定向询价机制,在提高不动产执行处置效率的同时,有效节省了当事人执行成本。

  申请执行人桐城市某联合会与被执行人阮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阮某至今仍欠80万余元未还。执行过程中,该院查封阮某名下位于桐城市范岗镇两套房产并准备启动拍卖程序。考虑到房产属于毛坯房,里面没有任何附属物,且双方当事人不同意议价,该院决定对该两套房产采取定向询价方式来确定拍卖参考价。8月25日,正值该院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夏季行动第四次集中行动,执行法官向桐城市房产局出具《询价函》。上午,由该院张跃院长带队,与房产局工作人员、双方当事人一同对现场进行勘察,并请房产局在收函7日内依照计税基准价、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出具询价结果。

  确定财产参考价是拍卖房产的一项重要环节,相对于与传统评估机构评估,向房产部门定向询价更具有公信力,且询价时间周期短,不另外收取费用,此举为法院执行工作提速增,取得了良好的司法效果,获得了当事人一致好评。

  千里奔袭成功执结56万元工程款

  近日,桐城市人民法院执行局账户收到汇款56万元,该起合同纠纷案件,经过执行法官的千里奔袭得以执行完毕。

  某劳务公司与某钢构公司合同纠纷一案,于2021年11月经桐城法院主持调解,钢构公司于一周内支付工程欠款559960元。判决生效后,钢构公司未按约进行支付,劳务公司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多次查询未发现钢构公司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2022年7月,劳务公司提供财产线索,钢构公司在北京市某科技公司有到期债权。经过初步摸排和精心准备,执行法官冒着高温,连夜奔赴千里之外的北京市,向北京某科技公司送达《到期履行债务通知书》,并告知相关法律后果。北京某科技公司表示与钢构公司欠款属实,只因最近公司资金比较困难,且没有完善相关工程款手续问题导致工程款未支付到位。执行法官耐心对该公司负责人释法说理,北京某科技公司表示将积极完善手续,配合法院执行。此后的20多天里,执行法官一直持续敦促,最终北京某科技公司将56万元执行款及执行费汇至法院账户。

  此案中,执行法官线上线下齐发力,主动帮助被执行人“讨债”,灵活机动处理,将讨回的工程款还给申请执行人,彰显了执行温度,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望江法院

  快速高效执行 助企纾困解难

  “我们才申请执行一个礼拜就执行完毕了吗,有点出乎意料,太感谢你们了”。近日,望江县法院仅用一周时间就高效执结一起合同纠纷案件,申请执行人合肥某商贸公司特意寄来一面锦旗以示感谢。

  合肥某商贸公司与安徽某电子公司因履行合同发生纠纷,协商无果后诉至望江法院,案经审理后,安徽某电子公司应支付合肥某商贸公司加工款、货款和加工设备款合计219398.31元。

  安徽某电子公司没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合肥某商贸公司遂向望江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望江法院执行局立案后迅速开展可供执行财产线索核查,发现财产线索后迅速处置,将上述案款一周之内全部执行到位,同时将案款即刻发放给合肥某商贸公司,该案顺利执结。

  近年来,望江法院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在涉企案件执行中秉持善意纾困解难,强调效率优先,能快尽快,最大限度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