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法院开展“江淮风暴”夏季行动第六轮集中统一行动

时间:2022-08-31 14:58:41 稿源: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及时将当事人胜诉权益兑现为“真金白银”,打好“江淮风暴”夏季行动收官战,在省高院部署安排下,8月30日凌晨5时,马鞍山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夏季行动第六场集中统一执行行动启动。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高锐亲自部署指挥,各县区法院“一把手”院长带队出征,13名代表委员现场见证执行,全市两级法院200余名干警发扬连续奋战精神,聚焦涉拖欠企业债务、涉民生、涉融资担保等重点案件开展执行攻坚。本次全市法院集中统一行动共拘传被执行人56人,拘留2人,执结、达成和解案件65件,执行到位金额339万余元,扣押车辆一台,腾退房屋1处。

  市中院

  8月30日,市中院执行局根据前期案件摸排情况,组成2支执行小分队开展凌晨猎赖集中执行行动。本次集中执行共查找被执行人6人,并根据执行“110”举报线索,成功拘传被执行人3人,快速执结案件4件,执行到位19.8万元。

  夫妻双双被拘传

  惧怕拘留主动履行

  申请执行人李某与被执行人汤某、张某夫妻借款纠纷一案,被执行人向申请执行人支付了50000元,双方当事人对剩余欠款59679元达成和解协议。但被执行人汤某、张某仅按照和解协议支付了5000元,对剩余款项拒不履行。市中院执行小分队根据申请人提供的执行“110”举报线索,前往被执行人住所,将汤某、张某夫妻二人拘传至法院。在得知拒不履行支付义务、可能面临司法拘留处罚的情况后,汤某、张某夫妻二人从亲友处筹措到25000元现场支付给申请人,并承诺后续一定按照和解协议主动履行。

  申请人李某与被执行人马鞍山某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杨某知识产权纠纷一案,被执行人拖欠申请人赔偿款25万余元。立案执行后,市中院执行小分队前往该公司,将公司负责人拘传到法院。执行法官通过采取释法明理、耐心劝诫与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相结合,最终,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愿意配合法院执行,当场履行了部分赔偿款并制订了还款计划。

  含山县法院

  为不断扩大“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战果,有效震慑失信拒执行为,8月30日,含山法院在市中院统一部署下,聚焦涉民生、长期未结、终本等重点案、骨头案,开展“江淮风暴”夏季行动第六场集中统一执行行动,再掀执行风暴。

  凌晨4时40分,天空下起了小雨,30余名执行干警在法院办公楼前迅速集结完毕,蓄势待发。“集中执行行动开始,现在出发!”随着含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雍自涛一声令下,全体干警根据提前制定好的执行方案及规划好的行动路线,分乘5辆警车,奔赴多个目的地撒网式搜寻被执行人,坚决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的违法行为,以重拳铁腕维护司法权威。

  整个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将释法明理、耐心劝解与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相结合,做到善意文明执行的同时,又让被执行人感受到法院打击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的坚定决心。行动当日,查找被执行人11人,拘传6人,执结案件5件,执行到位金额167955.5元,有效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有力打击了被执行人的嚣张气焰。

  下一步,含山法院将巩固此次为期三个月的“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成果,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执行力度,创不断提升执行工作能力和水平,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兑现权益,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和县法院

  8月30日凌晨5点50分,和县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夏季行动再次拉开帷幕。25名干警在法院大楼前集合完毕,随着“出发”一声令下,迅速按照预先制定好的执行方案,奔赴执行现场,开展凌晨突击执行行动。

  本次集中执行行动,共拘传被执行人8人,执结案件5件,达成和解协议4件,和解执行到位26万余元,扣押车辆1台。

  被执行人袁某与申请人和县农村商业银行信用卡纠纷一案在本院立案执行,袁某办理一张信用卡,其子持该卡消费两万元未能及时归还,银行催要无果向本院起诉。案件后进入执行阶段,今早本院依法拘传被执行人袁某到院,向其阐述利害关系,袁某请求承办法官跟银行商量,争取每月还款5000元,银行见其为子负债且有还款态度,便同意和解,本案圆满和解。

  来到阳光小区,大雨倾盆如下,却依然挡不住执行干警雨中“猎赖”的决心。执行干警敲开被执行人家门后,被执行人情绪激动,一度要与执行干警发生冲突。法警将被执行人控制住后,执行法官当即向被执行人告知了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在稳定住被执行人的情绪后,被执行人向执行法官说明自己并不是不履行,而是因为自己和家人生病后无固定收入,表示愿意接受调解工作。最终在执行法官的居中调解下,申请人与被执行人达成分期还款协议。

  今后,和县法院将继续坚持高频次、高强度、常态化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加大案件执行力度,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当涂县法院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践行司法为民,8月30日凌晨5点,绵绵细雨带来些许寒意,伴着未亮的天色,当涂法院掀起了又一轮执行风暴。党组书记、院长叶文胜,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陶宏庆深入一线、靠前指挥,30余名执行干警兵分两组奔赴姑孰镇、太白镇等地向一批涉民生案件的被执行人“宣战”,3名县人大代表受邀见证。当天共拘传9人,执行完毕1件,和解结案7件,拟拘留2人,执行到位49万余元。

  为确保执行效果,行动前各执行小组对案件进行梳理,划定行动范围,确定行动路线,并从执行人员、车辆调配、风险防范、后勤保障等各方面进行了周密的部署,确保做到集中执行有“速度”,执行举措有“力度”,保障民生有“温度”。行动中,全体执行干警绷紧弦、拉满弓,走街串巷、进村入户,踏遍乡野村落,竭尽全力查找被执行人。

  “我们是当涂法院的,请跟我们走一趟。” 一个个睡眼惺忪的被执行人被“神兵天降”的执行干警拘传回法院。干警们法理兼容、说教兼备,有的被执行人经过劝导履行了部分执行款,有的依然声称“没钱”,企图“一赖到底”,有的生怕被拘留,赶紧交钱“保自由”……

  数不清的凌晨出击,数不清的执行足迹,执行干警始终坚持为民初心照亮执行之路,以最大的决心、最硬的举措守护公平正义。

  当涂法院将持续加大执行攻坚力度,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实现集中执行行动持续化、常态化,严厉打击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行为,以实际行动促进形成守信践诺的良好社会风气,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花山区法院

  8月30日,时近中秋,在这细雨蒙蒙的凌晨,夜色还未散去,花山法院组织四十余名干警,在党组书记、院长王伟的指挥下,再次发起“江淮风暴”集中攻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见证此次行动。

  6辆警车兵分两路,风驰电掣地冲开绵绵细雨,驶入沉沉夜色,奔赴执行一线,拘留拘传失信被执行人,切实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茅某与郁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郁某先后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不履行相关义务,茅某认为自身合法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护,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干警立即采取行动,对郁某进行上门问询,积极了解基本信息、履行能力,并郑重告知其履行义务的合法性、必要性,意在柔性劝导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相关义务,然而郁某仍不知悔改拒绝履行。为更好地保障申请人的利益,维护司法机关的尊严,今日凌晨,执行干警前往郁某住处决定依法定程序对其采取拘留措施,郁某这才意识到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严重后果,积极联系家属进行筹款,支付了全部欠款,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得以实现,执行干警随即对被执行人解除强制措施,并对其进行口头教育,郁某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承诺在今后的生活中将摒除侥幸心理,尊重法律权威。

  申请人赵某与被执行人杨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法院判决生效后,杨某迟迟未履行还款义务,赵某无奈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查封了被执行人车辆并电话通知被执行人履行还款义务,但被执行人一直不予配合,今日凌晨,执行干警赶赴被执行人家中将其带回法院,耐心释法说理,告知被执行人不履行生效判决将要面临的严重后果,被执行人被法院强大的执行威慑力所震慑,急忙联系家人凑齐全部款项,当场将全部款项支付给申请人,该案执行完毕。

  此次执行行动,共执结案件11件,拘传被执行人6人,执行到位87.5万元。花山法院将持续加大执行力度,不断提升执行质效,打击拒执犯罪,严惩失信被执行人,坚决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雨山区法院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8月30日,雨山法院按照上级法院统一安排部署,开展“江淮风暴”凌晨猎赖行动,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努力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本次集中行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见证执行。

  凌晨5点,东方欲晓、细雨纷飞,雨山法院办公楼前警灯闪烁,全体执行干警集结完毕、整装待发。雨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杜绍贵作动员讲话,提振精神、鼓舞士气,随后执行干警按照预定方案,兵分四路,奔赴各个执行现场。

  5点26分,执行干警来到西塘名苑,敲开了被执行人代某某的家门,将其拘传到案。原来,2021年12月,代某某称与案外人有债务关系,通过案外人联系到从事奢侈品质押的王某某,以代某某的一块手表质押借款。代某某称王某某当面检查后同意借款。王某某转款21000元至案外人账号。王某某称当面检查了表壳、表带。后自行前往桃源路一钟表经营处检测,发现表芯不真。双方发生争议并报警。代某某在公安机关向案外人核实了转款金额,向王某某出具借条,注明定于2022年2月底归还。王某某在公安机关将手表交还代某某。法院经审理后判决代某某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返还王某某借款21000元。判决生效后,代某某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王某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代某某被拘传到案后,出具还款承诺书一份,并征得王某某的同意,双方达成一致和解协议。至此,该案顺利执结。

  6点31分,执行干警来到花山区梅花园,敲开了被执行人徐某某的家门,将其拘传到案。原来,2015年2月13日,贷款人某银行马鞍山分行与借款人、抵押人徐某某、保证人马鞍山某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个人贷款合同(抵押、保证)》,约定某银行向徐某某提供130000元的贷款,并约定了借款期限、利息、罚息等。徐某某以案涉不动产提供抵押担保,并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合同签订后,某银行马鞍山分行于2015年2月13日将贷款130000元汇至徐某某指定账户。徐某某自2019年2月20日开始逾期,截止到2020年2月29日,徐某某尚欠某银行马鞍山分行借款本金87753.98元,利息、罚息5601.61元,合计93355.59元。另查明,某银行马鞍山分行的律师代理费为2000元。法院经审理后判决解除某银行马鞍山分行与徐某某之间签订的《个人贷款合同(抵押、保证)》;徐某某应当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一次性归还某银行马鞍山分行借款本金87753.98元并支付截止到2020年2月29日的利息及罚息5601.61元、律师代理费2000元。判决生效后,徐某某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某银行马鞍山分行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徐某某被拘传到案后,一次性履行全部还款义务11万余元,申请人出具结清证明。至此,该案顺利执结。

  此次行动中,雨山法院共出动警车10辆、干警57人。经过近7个小时的持续作战,共拘传被执行人19人、执行完毕或和解19案,执行到位金额61.2万元、罚款800元。

  下一步,雨山法院将保持执行高压态势,不断强化执行威慑,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用足用活强制措施,提高执行规范化水平,用执行工作的实际成效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创新执行工作方式方法,深化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执行合力,增强执行效果,提升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

  博望区法院

  为深入推进“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8月30日凌晨5点,博望区法院全体执行干警集结完毕,整装待发,院党组书记、院长唐运武亲自部署、带队执行,并邀请两名人大代表全程见证监督执行活动。随着一声令下,执行干警按照既定行动方案,奔赴执行现场,给失信被执行人布下“天罗地网”。

  解决借贷纠纷

  彰显执行决心

  申请执行人石某与被执行人臧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臧某于2014年以资金周转为名向石某借款5万元,分期还款一段时间后,臧某拒绝还款。石某多次催要无果,无奈起诉至法院并申请了强制执行。

  执行初期,承办法官联系被执行人臧某要求其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臧某对此不以为然,法官决定对其采取强制措施。臧某因银行卡被冻结,日常生活受阻,便主动约申请执行人石某前往法院。在法院的见证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臧某保证按期履行,石某因此也同意解除了他的银行卡冻结。没想到解除冻结后,臧某却并未按期履行。

  本次集中执行活动中,执行干警将臧某拘传至法院。臧某起初一言不发,拒绝沟通,经承办法官批评教育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立刻联系石某并主动缴纳了剩余执行款。

  借款周转未偿还

  全力执行促履行

  申请执行人芮某与被执行人袁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袁某于2017年以需要资金周转为由,向芮某借款25000元,后以各种理由拖延还款,双方因此成诉。博望区法院依法作出裁判后,袁某依旧拒绝还款。

  执行过程中,承办法官多次联系袁某,督促其主动履行并向其告知拒不履行的后果,但袁某置若罔闻,被列入失信黑名单也毫不在乎,拒不主动履行债务。

  本次集中执行活动中,申请执行人芮某向法院提供袁某近期可能在家的线索,执行干警主动出击将袁某拘传到法院。袁某家人得知情况后,立刻前往法院与芮某协商,承办法官为双方进行调解,也对被执行人袁某进行了批评教育,最终袁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一次性给付了全部执行款,本案了结。

  朋友借款起纠纷

  高效执行解烦忧

  徐某某与袁某外甥陶某系同学关系,经陶某介绍徐某某多次向袁某借款,累计达二百万有余,徐某某偿还了部分款项后,便不再按双方约定还款。袁某多次催要无果,无奈诉至博望区法院,经法院调解,双方约定2022年初支付尾款七十万元。后徐某某因资金周转不开,仍未能按期履行。袁某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多次责令被执行人徐某某履行还款义务,并查封了徐某某在马鞍山市区一套房产。徐某某仍未能筹集案款,法院便对该房产进行评估并提交拍卖。徐某某听闻马鞍山市两级法院“江淮风暴”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同时担心拍卖的房产价值有所受损,于是向亲友筹集二十万元支付给袁某,并就余款与袁某达成还款协议。

  此次集中执行,共查找被执行人18人,拘传被执行人6人,执行结案11件,执行到位金额79万余元,腾让交付房屋1处。

  自开展“江淮风暴“夏季执行专项行动以来,博望区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专项行动部署,执行干警不顾高温酷暑、不怕艰难险阻,始终奋斗在执行第一线,向躲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亮剑,强力兑现当事人胜诉合法权益!

  下一步,马鞍山两级法院将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理念,强化上下联动,常态化开展集中统一执行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逃避、抗拒执行等行为,不断提升实际执行到位率,深入巩固“江淮风暴”夏季行动执行攻坚成果,用“真金白银”践行“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优环境”。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