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裕安区法院“江淮风暴”夏季行动再掀高潮

时间:2022-09-01 13:53:30 稿源: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法院

  8月30日凌晨5时许,夜色正浓,迎着蒙蒙细雨,裕安区法院再次吹响执行集结号。“出发!”随着裕安区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程平的一声令下,20余名执行干警迅速登车,按照行动方案,分三个小组开展 “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第八次集中执行行动。

  精兵突袭——当场写下保证书

  申请人杨某与被执行人刘某系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当事人,平时刘某从杨某处赊购水产到市场出售,截止2020年11月17日,刘某共拖欠货款239904元,经多次催要后,杨某仅给付2万元后,余款一直未还,无奈之下,原告杨某诉至裕安区法院要求被告刘某偿还货款并支付利息,经审理后依法判决被告偿还货款219904元及相应利息。判决生效后,被告未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还款义务,原告遂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依法冻结了刘某银行账户,对其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并电话督促其尽快还款。2021年8月9日,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不料,协议达成后,刘某履行了部分款项后,便玩起了“失踪”,电话不接,白天不在家,晚上到处藏,使得执行一度遇阻。

  “我们是裕安区法院执行局的,你把衣服穿好,跟我们走。”上午5时45分,执行干警根据线索来到裕安区城南镇某小区,一举逮到正在睡梦中的被执行人刘某,面对“天降奇兵”,刘某先是错愕,而后只得乖乖就范。在法院羁押室,刘某又拿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声称没钱还款。见此情景,执行干警当场作出拘留决定,对其作出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强制措施,看到法院“动真格”了,刘某这才慌了神,急忙表示三日内筹款2万元,余款在春节前付清,并当场写下保证书。因申请人在外地,执行干警通过电话联系后,申请人明确表示同意该保证书承诺的还款方案后,被执行人才得以解除强制措施。

  违背承诺——2小时强制腾房

  申请人六安市某建设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安徽省六安市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诉至裕安区法院,经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决安徽省六安市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返还六安市某建设有限公司履约保证金400万元。判决生效后,安徽省六安市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履行还款义务,六安市某建设有限公司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人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对企业负责人采取限制高消费的强制措施,并扣划了被执行人银行账户资金、查封了名下房产。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名下房屋进行评估拍卖,因二次拍卖无人竞买而流拍,此后,申请人愿以流拍价接受上述房屋抵债。2022年6月9日,法院出具以物抵债裁定,并在案涉房产处张贴了搬迁公告和封条,然而经约谈督促后,被执行人仍违反承诺,未在规定期限内将房屋钥匙交于法院。

  8月30日上午,执行干警驱车前往被执行人公司,宣布强制腾房,被执行人公司员工谎称钥匙丢失拒绝配合,经沟通无效后,执行干警抵达案涉房产处,当场下达“强制开锁令”。随后,在双方当事人在场的情况下,叫来开锁公司进行强制开锁,并对屋内物品逐一进行清点,全程使用执法记录仪拍照录像。经过两个小时的现场工作,终于将案涉2处房产腾空并交付申请人,腾房行动顺利完成。

  诚信事大——立即偿还2万欠款

  申请人丁某与被执行人张某某、祝某某租赁合同纠纷一案,经裕安区法院诉前调解,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并经过司法确认。协议约定:张某某、祝某某欠丁某租车费34000元,于2022年1月8日前支付9000元,2022年1月28日前支付3000元,2022年5月31日前支付9000元,剩余13000元于2022年7月31日前付清。然而张某某、祝某某夫妻二人在给付14500元后便停止还款,丁某多次催要无果后,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依法向两位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并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名下账户进行查控、冻结,但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

  “法官,我们立即还款,千万别把我们挂上失信名单。”近期,执行干警通过电话联系到被执行人,督促其尽快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否则将采取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名单、拘留等更加严厉的执行措施。因近期“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之夏季行动,让被执行人感受到法院执行的雷霆之势,同时更是通过新闻宣传报道知晓“失信”后将会处处受限,迫于压力,两被执行人表示积极筹钱还款,恳请法院不要将自己纳入失信名单。8月30日,被执行人按照约定主动来到法院,将剩余欠款20000元(含执行费)分别以现金和转账的形式全部转给申请人,至此,案件顺利执行完毕。

  暑热虽尽,但执行热度不减。本次集中行动共依法拘传4人,执行结案17件,执行完毕8件,和解8件,执行到位86.33万元,形成了有力震慑,提升了执行效果,切实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下一步,裕安区法院将继续保持执行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集中执行行动,精准出击,持续亮剑,严厉打击逃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而不懈努力!(冯学思 刘 强 卢秉方)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