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院人民陪执员首次履职

时间:2022-09-02 12:55:26 稿源:安徽法制报

  “法官,这是我们达成执行和解的协议,现在向法院递交。”8月26日,一起合同纠纷执行案件,在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人民陪执员参与下,顺利和解。

  程某某、汪艳华等与某商业运营公司、某置业公司仲裁一案中,根据生效的仲裁裁决书,某商业运营公司应将商铺返还给程某某、汪艳华等业主。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涉及88个执行案件、97名申请执行人、138个商铺。合肥中院执行局立即组织干警前往现场实地调查,走访某商业运营公司等。因涉案商铺集中一处商场,主要销售家具建材,商铺经营者部分代理的是国际知名品牌及国内一线品牌,同时案涉商铺所在楼栋为虚拟商铺,强制返还商铺,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还将对商场整体形象和其他经营者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和损失。申请执行的97户业主、商场的其他808户业主、某置业公司、某商业运营公司、租用商铺的经营者,各方利益一时难以平衡。

  “这个案件如果强制执行,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是考虑到对商场其他的800余户业主的影响,尽量将社会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秉持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的理念,我们尝试促成双方和解。”因涉案人数较多,合肥中院先后6次组织各方沟通。

  8月22日,人民陪执员杨巍应邀参与和解工作,希望双方能够达成一致意见。当日下午,双方代表来到调解室,因涉案情况复杂,问题众多,各方意见不统一。杨巍全程仔细聆听了双方诉请,厘清双方当事人争论要点,并积极帮助执行法官与各方沟通。3个半小时的反复讨论协商后,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避免了直接执行可能带来的不良影响。

  据了解,此次执行和解是合肥中院选聘的人民陪执员首次参与执行。自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执行联动工作的决定》以来,合肥中院积极探索落实人民陪执员制度,落实多元解纷机制,选聘6名人民陪执员并推动人民陪执员参与案件执行,为提升执行公信力和执行工作质效、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汇聚了更大合力。(记者 唐欢 通讯员 马晶璐)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