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铁法院:蜂蜜加工企业破产案中的“民生保障战”

时间:2022-09-19 11:09:17 稿源:合肥铁路运输法院

  安徽某保健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主营业务系蜂蜜加工。2008年,该公司组织68户蜂农成立“肥东县某养蜂专业合作社”,引导蜂农进行标准化养蜂生产,最终扩展为200多户蜂农参与的合作社,并且克服出口贸易技术壁垒,为蜂业企业持续提供优质蜂蜜原料。2015年,该养蜂专业合作社被中国蜂产品协会评选为“第七批全国蜂农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该公司也为安徽、浙江等地蜂农提供了多种销售路径,蜂农的收入得以大幅提高。但在后续扩大生产过程中,因资金链断裂,该公司逐步陷入资不抵债的窘境。

  2021年4月30日,根据债权人申请,合铁法院裁定受理该公司破产清算案,并依法指定安徽中特律师事务所为管理人。鉴于公司合作的蜂农遍布省内外各地,法院支持管理人远赴浙江等地全面调查公司拖欠蜂农货款情况,主动联系并指导广大蜂农申报债权。为保护广大蜂农合法权益,管理人深入各地走访,逐一与蜂农债权人面对面交流,添加了全部债权人微信,指导他们申报债权、参与破产清算程序,及时解答蜂农等债权人的疑问和法律问题。同时,合铁法院利用破产审判一体化办案平台接受债权申报,让遍布各地的蜂农通过网络平台实时了解破产清算进展,为债权人行使权利提供了极大便利。

  据统计,该案职工债权人为29名,普通债权人为32名;其中蜂农债权金额虽然仅占总债权额的1.87%,但蜂农债权人数却占普通债权人数的40%。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职工和蜂农的经济损失,有效避免弱势债权人流汗又流泪的情况发生,成为合铁法院在破产审理中头等重要的“民生考量”。

  为提高债权受偿比例,合铁法院指导管理人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寻找意向竞买人,使得破产财产以溢价75%成交;同时,合铁法院最大限度降低破产费用,扩大用于债权清偿的破产财产范围。最终,29名职工的工资得到全额清偿,包括蜂农在内的普通债权人的清偿率也从6%提高到12.6%,大幅提高了受偿比例,得到债权人的一致赞誉。

  合铁法院坚持把“六稳六保”方针置于首位,依法有序推进破产审判工作。在处置分配破产财产过程中,充分发挥破产审判保民生、护稳定、促发展的职能作用,护航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为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陈晨唐欢)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