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法院:“司法+辅拍+金融”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

时间:2022-09-19 15:44:20 稿源: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9月14日,池州市九华公证处执行辅助事务中心在东至县人民法院成功揭牌,至此“司法+辅拍+金融”的司法拍卖“法拍贷”模式在池州两级法院全面展开,率先在全省实现市、县(区)两级法院全覆盖。

  ▲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池州市九华公证处就公证参与执行辅助事务签约

  破题|先试先行

  为认真贯彻省高院推进“五项重点工作”要求,推广“司法+辅拍+金融”模式,扩大网拍标的金融服务覆盖面,有效解决执行过程中不动产处置成交率及成交价格低等难题,我市法院积极探索,创新方法,引入公证机构作为第三方机构从事执行司法辅助工作,积极推进司法拍卖“法拍贷”工作。

  年初,辖区贵池区法院与池州市九华公证处共同组织召开司法拍卖联席会议,就《司法拍卖具体方案及流程》进行认真的磋商后,成立“法拍中心”,开启我市司法拍卖“法拍贷”模式,并成为省高院“法拍贷”工作指引中经验做法之一。

  ▲池州市首例法拍房贷款签约仪式在九华公证处举行

  推广|全面覆盖

  市中院在贵池区法院先行探索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在今年全省法院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中,于6月8日与池州九华公证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执行辅助事务中心,在包括“法拍贷”在内的保全、执行案件办理中的各个环节全面引入公证机构参与执行辅助事务,为全市法院开展公证参与执行辅助事务提供示范和指导。

  经过全市两级法院及池州九华公证处的共同努力,至9月14日,包括“法拍贷”在内的公证参与执行辅助事务在池州两级法院全部实现。

  ▲网拍“法拍贷”标的

  竞买|申请贷款

  池州九华公证处实现与中国银行池州分行、池州九华农村商业银行、池州市九华恒信融资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合作。今后,对池州两级法院执行中处置的全市范围内符合条件的司法拍卖资产,竞买人均可通过申请贷款的方式竞买。

  此举有效降低参与司法拍卖竞买人的资金门槛,提高竞买意愿和参与度,也进一步提高法院拍卖财产的成交率和成交价格,有效解决执行中的财产变现难问题,提高执行效率,维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利。

  截止9月14日,全市法院已合计上传“法拍贷”标的55个,“法拍贷”配套资金达15524万余元,已成交16个,其中竞买人申请“法拍贷”的5个,经银行审核已成功发放贷款2个,合计发放贷款120万元。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