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州区:“破晓速执”,一日执行到位344万余元

时间:2022-10-08 09:58:29 稿源: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关于江淮风暴执行攻坚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9月27日凌晨5时,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集结30余名执行干警,重点围绕涉民生、拖欠市场主体债务等案件开展“破晓速执”执行行动。

  伴随着阵阵警笛声鸣起,一道道警灯闪烁划破黎明前的夜空,执行干警们身披晨曦朝露,按照提前摸排好的线索,分为8片9组奔赴城区及乡镇,多点开花、各个击破,寻找规避执行、隐匿行踪的“老赖”,成功促使一笔笔“纸上权益”转换为“真金白银”。

  百万元执行款交付申请人

  因建设绕城路停车场项目未给付工程款,宣城某材料公司诉马鞍山某工程管理公司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一案,经法院主持达成调解后,马鞍山某工程管理公司一直拖延给付工程款,宣城某材料公司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马鞍山某工程管理公司一直拒不配合执行,执行干警遂决定前往马鞍山市,按照执行线索依法裁定对被执行公司银行存款进行冻结或查封、扣押、提取其等值财产。集中执行行动当天,执行干警从该公司银行账户扣划了141万余元,并通过网络司法查控,对被执行公司其他账户上的11万余元进行了扣划,并将执行款及时交付申请人宣城某材料公司,纾解了企业发展困境。该案圆满执结。

  快速执结涉民生案件

  此次行动中,两乡镇片组快速执结了2起涉民生案件,56万余元款项全部执行到位,并交付申请人。

  申请人邓某诉被执行人黄某及某搬家公司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法院判决后,因被执行人始终未履行赔偿义务,邓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期间,执行干警了解到黄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判处刑罚,一时之间无力支付赔偿款,当即前往搬家公司敦促其履行赔偿责任。但搬家公司以资金周转不开为由拒绝履行赔偿义务,执行干警冻结了该公司银行账户并实时关注账户资金变动情况。一发现该公司有两笔资金共计28万余元进账,执行干警立刻进行扣划并交付申请人。此次执行行动中,执行干警查封了该公司车辆,对其负责人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迫于执行强制力,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愿意给付剩余赔偿款,并请求法院撤销对其公司的强制执行措施。至此,邓某被拖欠的41万元赔偿款全部执行到位。

  温某在宣城某石墨制品公司工作期间,因患职业病,要求该公司支付工伤保险待遇。2019年11月,经法院调解,宣城某石墨制品公司需向温某给付工伤保险款162280元。然而,宣城某石墨制品公司未按约履行,温某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干警督促下,该公司陆续支付部分款项后再未给付剩余保险款。通过多方调查,执行干警未找寻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执行一时陷入僵局。近期,该案恢复执行。执行干警通过实地走访宣城某石墨贵公司负责人,向其释明法律相关规定并告知申请人经济境况。考虑到被执行企业面临的经营状况,执行干警在多次斡旋后,积极促成双方相互体谅,达成和解。9月27日,该公司一次性给付15.3万余元,全部履行和解协议所确定的义务。法院通过善意文明执行,有效缓解了申请人家庭经济压力和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两“老赖”当场履行五起案件

  被执行人黄某分别涉及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和一起承揽合同纠纷案,两起案件经法院主持达成调解协议后,黄某仍以手头拮据为由,拒绝履行欠付民工马某的劳务受害赔偿款3万余元及徐某的劳务工程款2.8万元,马某、徐某遂先后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行动当日7时许,执行干警突至黄某家中,将还未起床的黄某堵个正着,并将其拘传回法院。在前往法院的途中,被执行人黄某非常忐忑,多次询问执行干警如果无法还款法院将如何处理,执行干警告知其如继续拒不配合执行将被采取司法拘留措施,黄某还想继续和执行干警“打太极”,让法院再给其半个月时间筹钱还款。在执行干警多次的释法明理下,黄某逐渐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心急如焚地打电话联系朋友筹款,很快就把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30400元筹齐并打入法院账户。对另一笔欠付徐某的案件,法院直接从其被冻结的银行账户中进行划扣,两起案件当场执行完毕。

  上午10时30分,涉两起合伙协议纠纷和一起买卖合同纠纷的被执行人李某,在法官的释法明理和司法拘留的威慑力下,一改起初嚣张的态度,现场联系其亲属筹款,由其亲属代其缴纳3起案件的执行款共计100300元。

  扣押“老赖”车辆妻子代为履行

  被执行人李某拖欠张某10万元借款及利息近三年未予归还,法院判决生效后,李某仍未履行生效判决所确定的义务,张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在执行干警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达成分期还款协议,然而被执行人李某仍未按期履行还款义务行。此次行动中,执行干警接到申请人线索,获悉被执行人李某的车辆在其住所的楼下,遂立即驱车前往被执行人住所处,顺利找到李某车辆,却仍未发现李某踪迹。

  申请人张某对李某多次食言的行为非常气愤,请求执行干警立即扣押李某车辆。扣押前,执行干警再次尝试拨打了被执行人李某的电话,电话接通后告知车子将被扣押的情况,然其称目前人在芜湖无法赶回宣城处理案件问题。执行干警遂决定联系拖车将其车辆拖回法院。谁知片刻后,被执行人的妻子到达现场,情绪非常激动。执行干警一边请求增派法警协助维护现场秩序,一边耐心安抚被执行人妻子的情绪,告知她履行生效判决的义务以及拒不配合执行的利害关系。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执行干警晓之以法理的劝导下,被执行人妻子逐渐冷静下来,主动愿意跟申请人张某进行协商,并当场给付2万元钱借款,剩余借款及利息按原执行和解协议继续履行分期还款义务。

  秋风扫“赖”干劲浓,利剑出击战果丰。截止当天19时,此次行动共拘传被执行人23人,拘留2人,执结案件45件,其中涉民生案件40件,涉各类市场主体案件5件,执行到位金额344.65万元。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